金华:武义调解员情理并重温暖外来人员

周窗子 叶靖馨

2020年04月17日09:5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调解员情理并重温暖外来人员

“房东和调解员都是好心人,谢谢他们,让我们对武义这个第二故乡有了更强归属感!”4月15日,看着手里的商铺租赁合同保证金和调解书,湖北人潘氏夫妇说。

潘氏夫妇在金华武义县东南工业区经营一家小型模具加工店。受疫情影响,他们从湖北老家返武时,商铺租赁合同已超期两个月。房东告知他们要拿回保证金需先支付两个月房费,这让潘氏夫妇愁眉不展。协商未果后,夫妇俩找到熟溪街道调解委员会。

调解员吴美武和贺大春组织当事人开展“三方会谈”。“此次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双方均无过错的不可抗力之下,承租人与出租人分别应承担多少。”两名调解员引导双方互相理解、主动让步。

在此基础上,两名调解员进行了“一对一”攻克调解。贺大春将潘氏夫妇请到另外一间调解室,对他们说:“司法部门会帮你们主动申请不可抗力的证明保全等,你们也要理解房东的苦衷……”

与此同时,调解员吴美斌劝说起房东朱某:“朱老板,今天我们不光讲道理,也讲讲感情。在他们租住店面的这三年里,你们从来没有什么矛盾,他们也不曾拖欠房租。疫情发生这几个月以来,湖北人民很不容易,没法按时返回,也是由于不可抗力。您看看有没有办法再退让些……”

在调解员的劝解下,双方心情逐渐平复下来。朱某当即表态:“大家互相理解吧,给他们减免一个半月租金,其他的我都退回给他们。”最终,双方签订人调解协议书。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武义司法部门累计为返武的外来人员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7件,助其渡过难关。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