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116个小微企业园吸引8477家企业集聚发展

小微入园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殷聪

2020年04月18日09:1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全市116个小微企业园吸引8477家企业集聚发展小微入园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在宁波街头,一款名叫“小遛”的黄色共享电动自行车,正引领市民出行潮流。两年多的时间,从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驶出的“小遛”已有10万余辆,每天可为市民提供近70万次的出行服务,成为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

“小遛”的成长是全市小微企业通过入园集聚加快转型升级的缩影。自去年吹响小微企业园建设冲锋号以来,全市坚持政府主导、民资参与、多元开发原则,不断创新产权分割模式与土地利用模式,加强小微企业入园培育,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一个个“小微园”成为小微企业成长转型的沃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16个小微企业园已吸引8477家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其中,去年累计引导4209家企业入园。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继续新建和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30个,助力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小微企业是宁波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数据显示,宁波有小微企业3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0%的GDP、75%的就业岗位、52%的企业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形势下,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将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完善产业生态,打造亩均效益高地,也有利于政府部门加强政策供给,帮助小微企业降低成本,助力其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接下来,全市将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结合各地产业发展特点,引导小微企业加快集聚。同时,进一步强化园区管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市场主体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加快转型升级,助推企业加快实现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