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趁东风放纸鸢 向世界讲述风筝的非遗故事

2020年04月18日21: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四月,碧空,风起,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

国家级风筝裁判、浙江省风筝协会副会长、青田风筝协会会长陈雄和他手中的风筝,又一次蠢蠢欲动。

小小风筝里,传统手艺和现代绘画交融,本土文化与国际交流并存,制得精细,造得出神,这大抵便是所谓的匠心独具。

如他所言,不分国界,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天马行空的梦。

取材乡土文化,手工风筝讲述中国故事

青田,两岸溪滩平坦、开阔,沿瓯江上溯而来的海风源源不断。

正月灯,二月鹞,三月梧桐叫……青田民间歌谣用“二月鹞”生动记录了风筝放飞习俗。

生于这方水土,陈雄深感幸运。从小学三年级制作第一只风筝,到1998年担任青田县风筝协会会长,从2013年“青田风筝放飞习俗”入选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项目,到青田风筝亮相瑞典华人风筝节,他的生活里“住”着风筝,而风筝的一纸一线中,写满了他的名字。

他将日子一分为二:“静时做风筝,动时放风筝”,一动一静间,把田鱼文化、杨梅文化、石雕文化,一一定格在风筝之上、蓝天之下。

青田盛产田鱼,“稻鱼共生”闻名遐迩。田鱼风筝,便是他人生中制作的第一只风筝。

“我并不是第一个制作田鱼风筝的人。”他解释道。相传,明代国师刘伯温从小喜爱放风筝,受青田稻田养殖启发,设计制作了田鱼风筝,并进行多次改进,曾用于传递军事情报。

陈雄制作的硬板田鱼风筝,与从前大不相同。乍看之下,像两条鱼,实际上是一条鱼被剖开后,呈现在同一个平面上,灵感来源于“田鱼干”。田鱼致富,是青田百姓的心愿,于是,他又在风筝左右两侧各画上一枚铜钱,“就连田鱼须也是用笔一气呵成的”,能感受得到,那种从细节之处溢出的极致文化味。

2011年,青田建县1300周年。那年杨梅节前夕,他足不出户,花3周时间赶制了一只杨梅风筝,以自己的方式献礼特殊的节日。设计、选料、绑扎、裁剪、绘画、装配、拴脚线、试飞,八道工序他都坚持纯手工创作,“匠心,是对传统风筝的尊重”。

人们还能在他的风筝里,听到摇旗呐喊声。为助力中国青田石雕文化旅游区的打造,他带领协会成员首次制作石雕风筝:36平方米的“大个头”,上面以印章的形式绘有“石艳天下”4个大字。在浙江省首届体育大会上,石雕风筝一举斩获风筝最大类金牌。

他的风筝里,有家乡的风景。

跨国界合作,风筝文化异国吸粉儿

让风筝走出青田、跨越国门、迈向世界,是陈雄的心愿。

迄今为止,青田已先后6次承办各类省级赛事。在陈雄的带领下,无论是制作技能还是放飞表演能力,青田风筝队都有了质的飞跃,“最多的一年,斩获了5枚金牌”。

2010年,浙江省首届体育大会在丽水举办,组委会把风筝比赛场地设在了青田。得知这个消息后,陈雄喜出望外。为更好展示青田深厚的文化底蕴,陈雄发挥所长,制作了田鱼、杨梅、白鹤和石文化旅游广告风筝,“一为展示,二为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青田风筝队的8名队员,勇夺2金1银1铜的好成绩,位列金牌榜首位。此后,青田风筝队跻身全省一线队伍,并多次代表丽水市出征各项风筝赛事。

2018年5月,一年一度的瑞典华人风筝节如期举行。在现场,陈雄手上的风筝,格外引人注目。那是一只龙风筝,有100多节,每节长50厘米,是他和专家、协会成员通力合作,花了2个多月制作的,“每一个鳞片,都是手绘而成”。

“当龙风筝在瑞典上空高高扬起时,在场的人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他说,风筝无国界,他至今也忘不了那一幕。之后,他前往瑞京中文学校,指导孩子制作风筝,培育当地风筝文化。

这次跨国界合作,让风筝这种传统文化,焕发了更加年轻、更加国际化的魅力。“我花了半辈子去了解风筝、制作风筝,这一次尝试又发现了很多惊喜,让我感觉到风筝创作的更多可能性”。谈及风筝,陈雄意犹未尽。

最近一件让陈雄骄傲的事是,在2020年浙江“侨乡中国年”启动仪式暨国际村晚大集的舞台上,自己带着最具特色的田鱼风筝亮相。

毕竟,那是在向世界讲述青田的非遗故事。   

“将传承风筝的种子根植在孩子心中”

作为青田传统户外休闲体育运动项目,青田风筝放飞习俗(俗称“放纸鹞”)源于唐宋,一直流传至今。

如何让一只风筝拥有生命力?

陈雄给出的答案是,“沾满烟火气,充满人情味”。

1998年,全县第一支风筝队在侨乡实验学校(现为青田县实验学校东山分校)成立,陈雄既是发起人,也是校长。当时,师生利用劳技课及业余时间制作风筝、尝试放飞风筝,将风筝制作过程编成校本教程,在懵懂的探索中,“将传承风筝的种子根植在孩子身上”。

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那就是一股触手可及的烟火气”。

每年春天,青田县风筝协会都与县少年宫、县图书馆、幼儿园等开展风筝放飞活动,“坚持了近30年呢”。当话音落在“30”上时,明显听出了他的不易。

这些年来,陈雄让风筝走进了青田各大校园:伯温中学、温溪高中、石门中学、高湖镇中心幼儿园……其中,高湖镇中心幼儿园被列入浙江省风筝培训基地,青田县实验学校东山分校被浙江省风筝协会评为2019年度先进集体 。

最打动陈雄的,不是各类风筝赛事的金牌,也不是逼真的彩绘造型,而是“那些孩子”看见风筝时,脸上那种清澈的表情。

第一次走进培智学校时,他压根儿没底。这里的孩子并不擅长制作风筝,就连涂色,也只有极少数人能完成。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看见风筝时,流露出的那股兴奋劲儿。他站在孩子们中间,一起笑着、跑着、放飞着。这似乎是唯一一次,他没有从孩子们口中听到各种丰富的词汇,也只有这一次,这群孩子用手舞足蹈来表达自己发自内心的感受,纯粹且纯真。

他知道,传承风筝的种子,就在孩子们心中。(陈炜芬、叶礼标、张永益、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