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包干帮扶 提升造血能力

衢州柯城“后进村”挂上“前进挡”

梅玲玲

2020年04月19日09: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柯城“后进村”挂上“前进挡”

头顶的“蜘蛛网”电线不见了;水塘经过清淤、护岸、绿化等整治,变身“小西湖”……在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乡三山村,放眼望去,到处都可看到这个曾经的“后进村”整顿转化后的显著变化。

“这多亏了区里专门下派的‘四个一’帮扶力量(一名区领导联系、一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一名乡镇班子干部包干、一个部门结对)。”三山村党支部书记郑一文说。

如何让“后进村”崛起?2019年5月,柯城区启动“振兴一号”行动,选派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9个乡镇(街道)的12个“后进村”担任专职第一书记,主抓村级组织建设、村级班子运行和村级治理、村集体经济等工作。“区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对我们履职、‘后进村’整转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履职表现好、‘后进村’整转到位,干部将被提拔任用;履职不力、‘后进村’整转不到位,干部则实行召回管理。”三山村第一书记姜祥峰说,上任后,他一手抓班子队伍建设,一手抓村庄风貌提升。在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支持下,一批改善村民出行、方便群众生活的项目快速落地,环境也越来越好。

整转带来的变化,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可如何让“后进村”挂上“前进挡”加速发展?“光靠‘输血’肯定不行,还得自我‘造血’,通过兴产业让乡亲们富起来。”直力村是沟溪乡党委书记冯小青的包干村,他通过乡贤引荐,给资金出现断链的直力村小木屋旅游项目找来了新投资方。投资方的300万元项目保证金已经到位,村民也拿到了租金,计划今年6月对外试营业。

直力村还发展香榧产业,但由于缺少最新技术等问题,香榧存活率一直不高。整转以来,在组团干部的帮助指导下,村两委将香榧产业的养护、管理等进一步规范化。“今年香榧收果预计不少于5000斤,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0万元的收入。”直力村第一书记丰峰峰说。

据统计,经过近一年的整转,柯城区级、乡级帮扶力量与各乡镇(街道)的“后进村”干部共帮助群众解决460件民生实事。如今,随着这些“后进村”党组织战斗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