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开到企业车间 金华金东为外贸员工量身定制职业技能培训

侯明明、徐贤飞

2020年04月20日08:2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把课堂开到企业车间

受国际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援企稳岗,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金华市金东区政校企三方合作,为外贸企业工人量身定制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

4月15日下午,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一堂电动滑板车装配工艺课正在进行。讲师胡攀打开电脑和投影仪,讲解最新款电动滑板车的装配工艺。讲台下,40名装配工听得津津有味,认真做着笔记。

“卓远”是一家主营电动自行车和滑板车的外贸企业,有员工240多人,去年出口额7.5亿元。企业负责人说,这段时间,由于部分订单延迟出货,部分员工停职留薪,“区里想在我们前头,有工闲培训班,我就替大家报了名,也能借这段时间‘储备’技能。”

金东区有500多家外贸企业,员工近3万名。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不能饱和生产。如何安排空闲员工,是一个让企业头疼的问题。金东区在“三服务”活动走访中发现这一共性问题,当即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院等多家学校联系,推出了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班,请高校教师以及区域内的高级技师当老师,利用这段生产空闲期,为一线工人上课。

去年,金东区提出实施“实业兴区”战略,着力改造提升五金工量具、建筑建材、塑棉制品、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形成区域特色产业。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一批“金牌工人”。“如今,正是培养员工、提升一线工人素质的好时机。”金东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于新奇介绍,为确保上课、上班“两不误”,他们把培训班办到企业、开到车间,并且按照企业需求,定向找师资开课。

目前,金东已有不少企业调整生产计划,按照师资情况,与区人社局对接培训时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