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倾力打造影视“大片场”

唐旭昱

2020年04月21日08:2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倾力打造影视“大片场”

小荧屏上,央视一套热播电视剧《谷文昌》里,县委会议室置景在横店影视城红军长征博览城;重温电影,邓超、俞白眉导演的《银河补习班》里,兰溪火车站、工业区、城南古巷清晰可辨;视频网站热播的《清平乐》《鬓边不是海棠红》等,多处可见金华山水风景和影视基地风貌。

1996年,横店接待第一个剧组《鸦片战争》。20余年过去,金华陆续建成或开辟类型多样的拍摄基地。拍摄场景覆盖先秦两汉至近代、现当代的各个历史时期,汇聚南北地域特色。2019年12月,金华成立影视基地联盟,助力影视文化产业全域化。4月,关于金华影视情况介绍的书《金华影视拍摄地》即将出版。

古装热播剧的盛产地

王凯、江疏影、杨烁、喻恩泰等主演的电视剧《清平乐》正在腾讯视频热播,讲述北宋皇帝赵祯从少年登基到“仁宗盛治”的故事。《清平乐》剧组于2019年1月5日在横店明清宫苑举行开机仪式,历经半年时间的拍摄,其间也曾到永康方岩景区石鼓寮影视基地取景。

数据显示,全国2/3的古装剧在横店拍摄。随着剧组增多,对场景和外景的需求增大。金华一些县(市、区)主动承接影视产业辐射影响,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建设影视拍摄基地,东阳及永康、磐安周边县市的绿水、青山、村落等生态景观逐渐走进影视剧之中。

以石鼓寮影视基地为例,目前这里以接待古装剧为主,也有民国题材,因央视大戏《天龙八部》在此拍摄而名声大振,独特的丹霞地貌成为武侠玄幻剧热门取景地。《仙剑奇侠传》《射雕英雄传》《女医·明妃传》《琅琊榜》《芈月传》《香蜜沉沉烬如霜》《遥远的距离》《李三枪》《战寇》《夺宝传奇》等热播剧都曾在此拍摄。去年,该基地接待剧组近100个。

赵丽颖、王一博领衔主演的《有翡》自横店开拍以来颇受关注,前几日剧组转战永康西溪影视基地。目前,该基地在拍剧组不多,但是筹备的剧组不少。“处于置景阶段,因为基本是大剧组,置景可能就得花两三个月。”西溪影视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陈德宝介绍,西溪影视基地去年接待了200多个剧组,涉及古装、年代、抗战等题材。因生态资源丰富,目前已建成秦汉军营、铁血战壕、黑鹰山寨等22个外景拍摄点。

年代戏、现代戏场景看点多

前几日,一部农村题材的影视作品《出头之日》在磐安乌石村拍摄,讲述一名农村大学生为了响应国家新农村建设号召,毅然回乡带领乡亲走上致富之路的故事。作为金华市农家乐特色村,石板路、蜿蜒巷弄、农家院落……组成了一幅淳朴的村居风情图,吸引不少年代戏及乡村题材的影视剧在此开拍。

因邻近横店,磐安是许多剧组青睐的取景地,《建军大业》《笑傲江湖》《明朝王爷》《扶摇》《陈情令》等热播剧中都有磐安的美景。磐安山清水秀,在很多剧组看来,是浑然天成的外景地,可与横店的人造景观实现优势互补。按照日程,近代革命题材的《红星1934》即将于下月在磐安开拍,预计拍摄两个多月,涉及场景包括双峰乡、盘峰乡榉溪村、冷水镇朱山村和安文街道上马石村。近年来,磐安影视文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截至2019年累计接待剧组200多个。

一部讲述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世纪之交的暖心亲情电视剧《妈妈在等你》,如今正在横店拍摄,这部剧是横店影视城宣布暂停剧组拍摄活动以来,首部开机的现当代题材电视剧。制片人孙雁南说:“去年我们拍《远方的山楂树》时,只有60%的戏份在横店,而《妈妈在等你》的所有戏份都能在横店拍摄完成。一些改革开放前后的场景,像拖拉机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县城等都很不好找,拍摄也不方便,但现在都不成问题。横店把这些场景都找到了,并且归纳进来统一管理,方便了很多。”

经过几年的筹谋和努力,横店影视拍摄在现当代题材领域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突破。建造大量的近现代题材拍摄所需的场景基地、整合金华全域的现代戏拍摄资源、打造横店摄影棚集群等,都为现代戏剧组的拓展打下了雄厚的场景基础。

目前,金华年代剧代表性特色实景地包含省立农校旧址、方岩五峰书院、汤溪齿轮机床厂、兰溪华铝旧厂区、永康四方集团、寺平村·九峰山等。在现代剧场景方面,湖海塘城市景观公园、建筑艺术公园、三江六岸、中国婺剧院、西市街商圈、酒坊巷文创街区、武义温泉旅游度假区等都一一在列。

截至目前,金华已建成各类外景拍摄基地115个(不含古装)。一城享摄五千年,金华正努力做强做优包括拍摄基地在内的影视全产业链,打造金华“大片场”。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