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精特新 实现逆势上扬

单项冠军擦亮宁波制造名片

殷聪

2020年04月21日08:2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聚焦专精特新 实现逆势上扬单项冠军擦亮宁波制造名片

随着全球疫情暴发,欧美高端切割丝制造商纷纷停工减产,但在博德高科的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却依旧此起彼伏。得益于全球6000多个客户加急订单的纷至沓来,博德高科的业务量逆势上扬。据初步统计,公司一季度外贸出货量将达1588吨,同比增长25%。

尽管疫情对全国制造业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在宁波,一批像博德高科一样,扎根细分领域的宁波企业却顶住了压力,通过不断发挥“专精特新”的优势,在困境中实现自我突破。在余姚,江丰电子加班加点生产芯片核心材料——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停工10天的2月份出货量同比增长75.3%,没有一个订单因疫情延误;在北仑,向全球车企供应精密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的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复工以来已有50多个集装箱的产品发往海外,特斯拉等多家全球著名汽车厂商还为此发来感谢信……据宁波海关统计,截至4月20日,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疫情影响下仍完成出口额55.6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正不断擦亮宁波制造的名片。

自2016年工信部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以来,宁波市已遴选出30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这些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成为引领、支撑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2018年,宁波市308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以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4.07%的数量,创造了全市23.23%的主营业务收入和34.84%的企业利润。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与优势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强调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全力壮大单项冠军集群。”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宁波市将制订出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单项冠军集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核心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攻关、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企业梯队培育、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优化等重点工程,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单项冠军之城。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