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有礼”融入“十社百村千岗万户”

2020年04月22日10: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原村规民约中的第五条加上‘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原村规民约中的第九条加上‘垃圾不落地’、‘不胡乱张贴广告、乱摆乱占、乱贴乱画’”……4月17日晚,在江山市廿八都镇坚强村的大会议室,31名村民代表正围绕《衢州有礼20条》以及“有礼指数”测评体系内容讨论地热火朝天。当场,参会村民代表达成共识,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作为率先全面完成辖区内9个行政村修订《村规民约》的乡镇,连日来,江山市廿八都镇通过重修村规民约、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学习行作揖礼、更换城市品牌标识等举措积极开展全民提升“有礼指数”实践活动。“现在发现烟头就会习惯性收集起来,3纸杯烟蒂就可以到垃圾兑换超市领取一块肥皂。”廿八都镇坚强村村民戴小云一边说,一边俯下身捡拾烟蒂。此次修约,廿八都镇除了将“衢州有礼”“八个一”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还增加了“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小城镇文明行动的主要内容。“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多形式的‘衢州有礼 文明有你’活动,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旅游风情小镇的打造,绘制与古镇风格统一的‘有礼’墙绘,营造浓厚的‘有礼’氛围。”江山市廿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礼”走进“村规民约”在廿八都镇开展得如火如荼,只是江山市全域推进“千村修约”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深化践行衢州有礼,4月12日,“衢州有礼 文明有你”江山市全民提升“有礼指数”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积极响应,迅速掀起践行“有礼”的文明热潮。江山通过部署开展有礼践行进机关、乡镇、村社,有礼践行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窗口,以及有礼践行公益广告推介、志愿服务推进、文艺创作推广、有礼践行示范村镇(小区)创建等10大行动,让“有礼指数”实践活动在江山落地生根。

有礼是衢州的文化烙印,更是指导日常行为的规范准则。江山市清湖街道以“文明有礼”为主题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有礼基层示范区”创建工作,“有礼”文化正逐渐走进百姓心中、融入群众生活。作为江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湖三村,坚持以“文化引领+文明实践”为主抓手,全力打造“有礼村庄”“有礼基层示范区”,让文明有礼遍地开花。记者走进清湖三村,村庄干净整洁,LED屏幕、宣传海报等处处见礼,家家户户使用公筷公勺人人有礼。“我们现在已经将‘有礼’系列纳入《村规民约》,并划分片区成立“有礼志愿队”,同时把文明有礼纳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有礼家庭’的评选标准之中。”清湖三村党支部书记谢小荣说。

“见面作揖不握手,作揖礼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见面行礼方式。”这些天,江山市双塔街道、虎山街道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天忙碌着上门向社区居民发放有礼践行倡议书,积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居民公约》中增加“有礼”内容,目的是希望老百姓能逐渐养成文明有礼的好习惯。

江山市深化推进“千村修约”工程,通过大力开展“十社百村千岗万户”修约行动,将“有礼”全面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有礼之星、文明家庭等评选标准中,推进全市全域“千村修约”工程不断升级。“目前全市292个村、14个社区已经全面完成‘千村修约’工作。”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让有礼新风融入老百姓生产生活,从而推进“千村修约”工程全域落实、全面深化,为“衢州有礼·锦绣江山”锦上添花。(张恺祺、姜梦倩)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