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只为保障口罩生产 舟山金塘镇螺杆产业赶工助战“疫”

林上军

2020年04月22日08:0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争分夺秒 只为保障口罩生产

4月21日,舟山金塘岛上装螺杆的车辆来来往往,其中不乏外地客户彻夜排队等产品。“尤其是3月底4月初,从江苏、东北、广东等地过来的客户24小时排队等候,还相互竞价。”金塘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贺晔芳说,近期每天有成千套熔喷布机筒螺杆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是“中国塑机螺杆之都”,金塘岛上有近700家螺杆生产企业,是我国最大的塑机螺杆制造基地,国内75%的塑机螺杆出自这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工人没回来、物流不畅,螺杆企业经营者一筹莫展。随着国内口罩产量猛增,作为生产熔喷布等口罩原材料设备的核心零部件——螺杆,逐渐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如何抢抓市场机遇,变危为机?金塘管委会与市、区科技部门迅速行动,采取“定点、定人、定时”方式,精准服务螺杆企业,推进各项惠企新政落实,切实为企业科技创新纾难解困,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定点,就是确定重点帮扶的10家龙头企业、71家骨干企业。共派出下企业开展服务人员53人,其中25人以一对一方式联系25家规模较大的企业,28人以一对二方式联系规模一般的企业。定人,就是确定带队领导和负责部门处室;依托定海金塘塑机螺杆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的浙江海洋大学定海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金塘塑机螺杆检测中心等高校院所及产业技术联盟,确定专家服务团队;确定科技特派员、助创专员等服务专员。定时,就是落实精准服务制度化,定期实地走访、开座谈会、针对性培训、全覆盖调研。

浙江栋斌橡塑螺杆有限公司是金塘十大骨干企业之一,3月份订单量创历史新高,目前企业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公司董事长袁能军介绍,2月10日复工以来,针对熔喷布螺杆需求猛增的情况,当地科技部门人员到厂指导改进加工工艺。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还带领服务团队先后解决该公司口罩、额温计、消毒液不足等问题,并详细介绍惠企政策。而螺杆协会、金融机构则主动上门提供低息贷款服务。

依托定海金塘塑机螺杆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金塘还引进中国螺杆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服务站等专业平台,开通线上直播展销新模式,帮助螺杆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金塘螺杆行业40%的产能已投入熔喷布机筒螺杆的生产。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