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新政解读

徐佩

2020年04月22日09:3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智造”启新程

推动复工复产过程变为转型升级过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是重要抓手。日前,《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锚定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前进方向。

《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是什么?如何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昨天(4月21日),嘉兴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卓卫明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

看背景:嘉兴走在全省前列

据介绍,智能化改造是指以实现智能制造为目的,以数字化网络化为手段的高质量技术改造。

“智能化改造是在‘机器换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的必然技术路径,这意味着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工业生产方式。”卓卫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嘉兴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多年来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19年底,全市在役工业机器人达14055台,约占全省总数的14%;规上工业企业机器人密度160台/万人。

“机器换人”成绩单“笑傲江湖”的同时,嘉兴的工程服务公司培育工作同样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26家企业入选浙江省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名单目录,占全省入围企业总数的18.6%。

2019年,作为嘉兴服务企业“36计”的其中一项举措,市经信局在前期梳理出300多家企业(项目)纳入《嘉兴市智能化改造诊断试点项目库》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千企诊断”行动,全年对361家企业开展了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完成年度任务的107.8%。

“区域试点、项目示范、强化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嘉兴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奠定了较好基础,但实际上智能化改造的‘长跑’才刚刚开始。”卓卫明表示,当前,嘉兴大部分工业企业处于自动化向数字化过渡阶段,大量自动化设备之间缺乏有效的数据联网,要把智能化改造作为拉动工业稳增长的主导力量,推进生产线智能化升级、生产车间数字化,培育建设智能工厂。

看未来:六大工程环环相扣

据了解,嘉兴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锚定了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新目标——

到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1000亿元,在役工业机器人达到1.8万台以上,行业骨干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0%以上,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设备联网率达到5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10%以上,创建10家智能工厂、100个数字车间,实施1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初步构建“嘉兴智造”新模式。

卓卫明告诉记者,为到2021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实施意见》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包括实施“机器换人”升级工程,实施数字化转型提速工程,实施新兴技术赋能工程,实施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工程,实施智能制造服务业培育工程,以及实施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工程。

“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是一道环环相扣的综合题,每一项任务都要真抓实干。”卓卫明表示。

据介绍,以实施新兴技术赋能工程为例,嘉兴将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的深度应用,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改造;推动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集成创新与应用,打造一批5G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嘉兴已明确一揽子支持政策。具体来说,包括加大示范支持力度,加大智能制造服务商的支持力度,加大新技术应用和创新载体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加大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以及加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支持力度。

“对智能化改造示范行业、小微企业智能化改造示范区、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智能化改造投资项目,采取竞争性分配、分类分档奖补退坡等方式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补”“对牵头制订智能制造国际、国家标准的企业和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设立800亿元智能化改造专项贷,其中100亿元定向用于小微企业智能化改造”……卓卫明告诉记者,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含金量十足,释放出嘉兴以“真金白银”撬动“嘉兴制造”迈向“嘉兴智造”的强烈信号。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