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13年发布“社会评价意见报告”

徐墉

2020年04月23日08: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连续13年发布“社会评价意见报告”

《2019年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发布。这是杭州连续第13年发布“民意白皮书”,也是第4次发布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报告》显示,2019年度社会评价全面采用电子化评价方式进行,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578条。这些意见建议来自于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市民代表等6万余名社会各界评价代表。

2019年,广大群众对各地各单位的总体评价高。市直单位社会评价的问卷调查中,参评代表对市直单位2019年工作成效的总体满意率为99.39%,较上年高出2.89个百分点。区县(市)社会评价中,对各地党委、政府工作评价的总体满意率99.09%;对物质生活改善、义务教育、“平安创建”活动、“六大行动”推进等其他15项工作评价的总体满意率为98.51%。

从意见数量上看,相较于2018年(2018年意见总量为26076条),2019年度征集意见减少13498条,减幅为51.76%。其中,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减少10053条,减幅为67.71%;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减少3445条,减幅为30.68%。

从意见内容上看,“最多跑一次”改革表扬性意见最多,食药安全类意见量和占比下降较大。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依然反映强烈,通讯服务相关意见也较为集中。城市管理成为参评代表的关注焦点,该类意见平均意见强度在各意见类别中最高。此外,公用事业和党风廉政建设类的平均意见强度也较高。

广受关注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主要依据社会评价意见中意见数量较多、关注度较高、反映强度较大等因素确定,分别是“最多跑一次”“城市建设”“便捷交通”“优质教育”“舒心就医”“通讯服务”和“强农惠农”等。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但还存在“跑多次”、程序较繁琐等问题;“强农惠农”主要反映推进“双美建设”、提高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还较为迫切;“基层减负”应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继续整饬“六大顽疾”、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常态化建设。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