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打造全国首个“无接触”数字景区试点

2020年04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杭州千岛湖景区与支付宝宣布将联合打造全国首个“无接触”数字景区试点,基于支付宝实名制验证身份,将杭州健康码与小程序购票、二维码验票打通,实现“绿码购票”和“绿码入园”,为每位游客节约入园时间约2分钟,以避免拥挤情况发生。

千岛湖景区于2018年就与支付宝建立了数字景区相关应用合作,支付宝“千岛湖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上线以来,至今已开发出了在线预订、语音导游、VR全景等功能,通过支付宝实现年在线交易额达1.1亿元以上。2019年对景区完成了支付宝付款码扫码入园功能升级,游客无需通过售票窗口,只需在检票处提供付款码即可入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旅游重启中,千岛湖景区即在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了预约购票功能,并基于支付宝实名制验证身份,将杭州健康码与小程序购票、二维码验票打通,实现“绿码购票”和“绿码入园”,为每位游客入园时间节约近2分钟,避免了拥挤情况的发生。目前,千岛湖景区近75%的购票都来自线上预约,景区内部分酒店在办理入住手续时,也支持“无接触”自助服务。

“数字景区”建成后,将根据支付宝LBS信息,精准掌握淳安县全域实时游客数量,为政府管理部门在节假日做好景区分流,道路拥堵预警(支付宝消息推送模式等)提供技术支撑。并依托支付宝开放数据接口,在“千岛湖旅游官方平台”小程序中,实现千人千面技术,对正在千岛湖旅游的游客定向提供当季的节庆活动优惠信息。

同时,基于支付宝强大的多维度数据,可构建淳安县全域游客自画像分析,挖掘重要客源市场、潜在客源市场、重点目标人群等。助力酒店、景区实施精准的营销决策。如旅行社可以通过游客行为数据不断优化迭代旅游线路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游客体验度。(张帆)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