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出台应对疫情“惠企20条”

许冰洲

2020年04月23日08:4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出台应对疫情“惠企20条”

对业主减免厂房租金最高补助100万元,对酒店宴会订单取消每桌补助200元,新引进高端人才每人最高补助50万元……日前,嘉兴南湖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谋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这些支持措施涉及降成本稳生产、保订单拓市场、稳就业保民生、重创新促转型等四大方面,包括鼓励企业跨境并购、培育本土产业链体系、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20条具体措施,支持对象为全区范围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

在金融支持方面,南湖区将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更有力应对危机。将建立“帮扶企业清单”,对企业担保费进行补助,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用以及水电气价格等进行减免、下调;对业主(房东)进行补助,鼓励非国有资产生产经营用房业主(房东)减免租金。

对受海外疫情影响冲击和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南湖区将助力自营出口生产型企业开拓市场,加大对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加大涉外法律支持,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将补助企业出口信保投保费,鼓励传统外贸和制造业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平台销售自主境外品牌产品,奖励公共海外仓建设。

为了鼓励企业提升员工技能,南湖区将对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进行补贴,受疫情影响处于停工半停工的各类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可按实际培训费给予最高95%的补贴,每人每个培训项目补贴不超过800元。“帮扶企业清单”内企业对暂时富余员工发放最低保障工资的,按最低保障工资的2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如对符合市公布的稳岗率要求、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本,也是企业健康发展之本,此次疫情正倒逼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南湖区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对工业企业设备投资、零地技改、单纯购置工业机器人等进行补助。对企业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等进行补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引才力度,对企业专利发明进行奖励。

据悉,南湖区将安排专项财政资金予以保障,补助资金审核时限原则上不超过3天,资金兑现原则上每月一次。这些措施实施期暂定至2020年6月30日止。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