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书进校园 湖州南浔“代表妈妈”关爱西藏娃

2020年04月23日13: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23日,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的几位人大“代表妈妈”们来到菱湖中学,为留校西藏学生赠送书籍,一起过“世界读书日”,让远离家乡的藏族娃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30多年前,为改变西藏地区教育相对落后和缺乏人才的状况,中央决定自1985年起,每年由西藏教育部门选拔优秀学生到内地学习。2002年,菱湖中学承担起浙江省招收西藏插班生的任务,至今已累计为西藏地区培养了964名高中毕业生。

十五六岁离家,在4000多公里外求学,西藏学生们的吃、住、学都在异乡。为了给他们带去更多关怀和帮助,近年来,菱湖镇人大女代表主动担当,自愿结对当好西藏学生的“异乡妈妈”,联合市、区有关部门推出了就医、兴趣班、包裹邮递等服务举措,以帮助其更好地学习、生活和成长,进一步增进汉藏两地血肉亲情。

“这里是你们的家,我们就是你们在湖州的妈妈。”“代表妈妈”马红央表示,“关心关爱西藏生”是人大代表一份光荣的责任,将尽己所能和孩子们一路同行,做学习上的“知心姐姐”、生活中的“代表妈妈”,和他们一起度过充实而快乐的三年高中时光。

“代表妈妈”们的一举一动,让西藏学子们远在他乡有了家的感觉。“湖州的代表妈妈们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让我们远在他乡也有了家的感觉。”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尼玛卓嘎说,尽管离家千里之外,在陌生的地域求学,也能感受到母爱。

据了解,菱湖镇人大以社企联络站为平台,在各类重要节日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带领西藏班学生感知菱湖特色,融入当地风俗。如清明节组织西藏学生和代表们一起包粽子、尝菱湖雪饺,中秋节一起吃月饼、赏月,元宵节一起吃汤圆、猜灯谜……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西藏班学生感受两地风俗习惯和饮食文化的差别,感受人大代表的贴心与爱心,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促进汉藏民族融合。(陆志鹏)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