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进环境整治

乡村卫生 村嫂评分

邬敏

2020年04月23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乡村卫生 村嫂评分

近日,在丽水市云和县紧水滩镇各村常能看到这样的身影:她们手臂上别着红袖章,戴着白手套,手持纸质评分表,穿梭在农家乐、商店及村民家的房前屋后,挨家挨户查看卫生情况,并打分登记。

这支队伍是“大嫂评分团”志愿服务队。自今年3月开始,紧水滩镇金水坑村、石浦村、龙门村、双垟村、大源村、牛头山村、渡蛟源村等7个行政村都成立了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以各村妇联、女干部、女村民代表等组成,每个村5人至10人,经培训后上岗。

“镇里总户籍人口8000多人,常住人口不到2000人,老年人口多。以往村民自治意识不强,政策上传下达常出现‘上热下冷’现象,村务工作开展起来十分吃力,尤其是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村民环保参与度不高,家禽随意放养、垃圾乱堆乱倒等现象较为严重。”紧水滩镇党委副书记林珊珊说。

环境综合整治,只有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妇女群体打理家里大小事务,在家庭组织中起到重要作用,且在家时间长。为此,紧水滩镇在金水坑村、石浦村率先试点,招揽妇女群体组建“大嫂评分团”,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监管,约束村民行为,整治村容村貌,效果凸显。今年3月,按照云和县部署,紧水滩镇开展了“整洁家庭”评比活动,“大嫂评分团”队伍在全镇7个村全面铺开。

“大嫂评分团”从门前三包、居家净化、行为美好三方面,按“屋内屋外环境清洁干净、美观大方”等标准,对每家情况进行评分。她们评分相当严格,桌子、灶台、窗户都得用手摸过,看看白手套上有没有留下灰尘和油渍。检查完毕后,评分团成员再通过匿名打分,按平均分评选。“卫生做得好的农户会给予相应奖励,脏乱差的会予以公开并督促整改。”金水坑村“大嫂评分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林新兰说。

“大嫂评分团”得到众多村民点赞,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村民自治意识明显提升,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你追我赶的比学赶超氛围更浓了,乡风文明有了质的提升,就连以前不配合的村民也开始重视环境卫生。“村里原先的环境卫生主要靠保洁员清理,大家常乱丢乱倒垃圾,自从有了‘大嫂评分团’,大家对周边卫生特别注意,生怕被扣分。”一位村民说。

截至目前,紧水滩镇“大嫂评分团”共走访评比农户商户600多户,评选出“整洁家庭”31户。同时,紧水滩镇也采用镇级联评,将全镇7个行政村作为评比对象,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最整洁”“最脏乱”村评比,还将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引入市场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