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尽其用方有“乘数效应”

汪莹

2020年04月23日08:3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券”尽其用方有“乘数效应”

你领到消费券了吗?这是近期嘉兴人最火的问候语。昨晚(4月22日),嘉兴向400多万市民发放了第五轮包括餐饮、旅游住宿、体育健身等在内的5200万元消费券。而结合“嘉品汇”云购物节活动,从3月底到5月底,全市将发放各类消费券2亿元,计划撬动形成数十亿级消费市场。从前三轮消费券发放效果看,1.06亿元消费券带动直接消费4.32亿元,间接消费逾50亿元,配合云购物节预计带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充分发挥出拉动内需的“乘数效应”。

消费券是政府用财政资金给民众发放的代金券,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提升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对于普通人来说,逢年过节发个红包,图的是喜庆吉利,盼的是幸福美好。如今,政府发放消费券,相当于给全社会“发红包”,领到消费券的民众,可以按消费券用途购买商品与服务,包括餐饮旅行、生活日常品等,把财政投入变现为消费补贴,刺激集结新的消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要让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消费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有了消费,就能更好带动复工复产,进而带来更多就业,人们有了工作,消费信心也会增强,经济由此也会更加活络。前一段时间,受到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等传统消费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扩大内需迫在眉睫,发放消费券,就是要通过这种杠杆效应,把内需潜力更好深挖出来。这种在社会生产恢复的特殊时期刺激经济的做法,不仅是还利于民那么简单,更体现了政府运用经济规律解决社会问题的担当和实践,折射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催化剂,消费券可以刺激消费欲望,激发潜在消费需求,但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并不是越多越好,加速拉动内需也绝不能靠消费券投放的“大水漫灌”。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政府既要舍小账,在地方财政承受范围内让利于民,更要算大账,在精准投放上下功夫,通过科学设置、合理发放,实现“券”尽其用,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受益者,发挥出消费券“四两拨千金”的“乘数效应”。为此,嘉兴将精准和普惠、安全、长远一起,确定为消费券发放的目标,不仅让400多万嘉兴市民都能受益,还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各行业,发现各行业痛点,然后用消费券进行精准投放,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如此,“哪里需要补哪里”,真正放大了消费券的撬动效应,挖掘出了更多消费潜力。

一张消费券点燃一座城市的信心。用好消费券这个“杠杆”,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活跃市场消费、提振信心,效果值得期待。但也要清醒看到,消费券只是特殊时期拉动内需的良药,从长远看,还要精准施策,从本地实际出发,针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促进消费与促进企业创新并进,科学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地方经济发展尽快“热”起来。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