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上网课,懂电脑的保姆很抢手

台州家政市场需求逐步回暖

周丽丽

2020年04月23日09:3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州家政市场需求逐步回暖

来自江西的冯师傅一直在椒江从事保洁的工作,受疫情影响,业务量下降。从这个月开始,才陆续忙碌起来。

据了解,目前,台州家政市场正逐步回暖,并出现新的变化。

单位、家庭

消毒等需求增加

“之前,很多消费场所没有开业,不需要保洁;加上小区门禁管理,很多保洁业务都不能正常开展。进入4月以来,公司清洁业务提升了不少。”台州清利物业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单位还是家庭,保洁业务量都增长了很多,“尤其是单位企业的消毒业务较之前增加一两倍。”

“现在家庭保洁业务没有去年同期多,但是单位家庭的消毒业务却增长很多。”椒江岭南家政服务公司的张先生说,以前除了餐厅外,其他行业很少有消毒需求,但疫情期间市民防护意识提升,一些复工复产的单位和企业就找上门来,公司已陆续收到不少消毒订单。

“原来,我们的工作较单一,大多做保洁工作,现在公司推出保洁和消毒双重服务。”冯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有一半左右的时间花在消毒方面,“而以往消毒工作在整个家政服务中只占一两成。”

有学历的保姆走俏

张阿姨今年在保姆市场上比较受欢迎,因为她具有高中学历,所以成了几个家庭争抢的对象。

“最近,市场上学历较高的保姆供不应求。”椒江金连保姆中介负责人陶金连介绍,双职工家庭都复工后,家中暂未开学的小孩无人陪护,还要上网课,因此有雇主就希望家政阿姨能监督陪护孩子上网课,中介已经收到不少这方面的需求,大概占总体业务的20%左右。

“每天早上要监督雇主的孩子上半小时网课,要稍微懂一些电子知识才能引导小朋友。”陶金连说,陪小孩上网课有一定的门槛,要会操作使用电子产品,学历也要达到一定水平。

“此前能陪上网课的员工不算多,为了应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市场需求,也会考虑通过网络招聘扩充人才队伍。”陶金连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