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实训平台上执医考生练技能

于珍

2020年04月23日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虚拟实训平台上执医考生练技能

疫情发生以来,执医考生备考、医学生实训教学均受到很大影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记者采访中获悉,多地建立起了虚拟仿真医学实训平台,给执医考生和医学生们配备虚拟“导师”,足不出户就能练习医学实践技能。

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类专业委员会联合技术平台企业,在春节后的短短几周内,完成了覆盖全省高职院校的医学技能在线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如今,陕西已有16所院校的数百名教师在该平台上进行3D仿真技能实训教学,上万名学生在仿真实训平台上进行技能训练学习。

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专业委员会理事赫光中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多地的教学医院迅速组织上线了在线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帮助医学生、考生、住院医师使用新技术进行仿真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临床实践教学是我国医学教育中的重点和难点,是提升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保障。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不难看到,穿脱防护服、吸痰供氧、胸腔穿刺、气管插管等操作至关重要,规范的高水平操作不仅关乎医疗效果,也关系到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说。

在线虚拟仿真实训平台结合真实病例,模拟仿真了临床环境和患者,还仿真了智能“导师”。“以‘明日良医’新三站仿真实践技能训练平台为例,包括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需要的相关技能如病史采集及病例分析、内外妇儿等基本技能仿真操作,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郭立介绍,这相当于给学生配备了一名“一对一”导师,对学生进行“手把手”师带徒式的教学,有效缓解了我国医学院校师生比偏低、临床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