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降雨或可诱发火山喷发

张梦然

2020年04月23日08:4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极端降雨或可诱发火山喷发

美国科学家团队在一项最新地球科学研究中称,极端降雨会激活深层岩浆运动,而发生在2018年的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可能就是由极端降雨触发的。这一发现表明在评估火山灾害时,应将降雨纳入考量范围。相关研究报告4月22日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

此前科学家已知,降雨会触发地震活动和改变火山活动性。但是,有关这类效应的观察局限于火山浅地层,降雨是否会激活深层岩浆运动,一直以来人们并没有清晰的了解。

基拉韦厄火山位于美国夏威夷岛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火山口之一。它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活火山之一,活动力非常旺盛。地质学家认为,基拉韦厄火山的喷发是复杂且多阶段的,但一直以来,人们对其触发因素不甚明了。2018年5月至8月,基拉韦厄火山周围出现裂缝,山顶发生爆裂喷发,火山口崩塌,喷出的岩浆、烟尘和石块给附近居民带来严重安全威胁,导致当地上千人被迫撤离。

此次,美国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杰米·法昆哈森和法尔克·阿梅朗,考察了降雨对2018年基拉韦厄火山喷发的影响。在火山喷发前,夏威夷有多个月份出现异常多的降雨。研究团队表明,雨水渗透进火山地表下,使孔隙压力在火山喷发前夕和喷发期间上升到近50年最高水平。

研究人员认为,正是以上过程削弱了火山的结构,使岩浆得以进入,进而引起火山喷发。他们对基拉韦厄火山的历史喷发情况做了统计分析,发现从1790年开始,将近60%的喷发发生在雨季,不过喷发时间比旱季短。这表明降雨和基拉韦厄火山历史上的喷发存在关联。

在相关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学家迈克尔·芒格表示,增强对降雨和火山喷发之间关系的理解,有望帮助我们预测未来降雨诱发型的火山活动。

为什么科学家会选取这座火山作为研究对象?因为基拉韦厄真的非常特别。对地质学家来说,它是全世界最活跃的活火山研究样本,但对当地的居民、野生动物、树木、建筑物来说,它就是恶魔。上世纪六十年代,这座火山的熔岩流就曾在海边填造出一块新陆地;2014年,它吞噬了附近镇上的民居;2018年5月,它的猛烈喷发形成了9100多米的火山灰柱,600多栋房屋被毁。因此,科学家们必须分析出什么样的潜在因素可能会激活它的“恶魔行径”,现在,极端降雨的作用浮出水面,这一原因很可能为日后人们防范火山灾害提供有力的帮助。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