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 保订单

全国首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专机从温州起飞

2020年04月23日08: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22日下午13时33分,全国首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专机从温州起飞。该专机航班满载温州轻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合同价1.15亿美元外贸订单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将在11小时后抵达意大利米兰。这也是温州试点率全国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先首次通过专机形式出口货物。

前一晚,货物一抵运,机场航空货站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海关关员迅速投入商品查验工作,企业同步办理出口报关手续,完成报关后机场工作人员即可理货打板,将货物装机,等待专机航班起飞。货物的快速放行,得益于温州海关为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实施海关预查验模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关、监管、装货的全流程,节省近一半的时间,确保市场采购贸易首趟专机货物运输‘无延误’,尽早为疫区送去福音。”温州海关负责人表示。当然,这期间也离不开市商务局、鹿城区政府、温州龙湾机场集团等单位的协调与支持。

据悉,该批出口货物为意大利政府采购的防疫物资,全部为民用防疫口罩,也将全部在温州采购。“以往从温州空运出口都需要中转,到米兰要四到五天,中转过程中还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有时就要超过一个星期。”温州轻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高表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空运专机直航出口货物,能使物资第一时间抵达至出口目的地,有效减少时间成本,也为零散型货物打通出口“经脉”,“我们公司或将成为意大利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的指定海外供货商,为温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段时间内稳订单稳外贸提供重要保障。” 吴高说。

包机直航出口,有效化解空运航班的减少及转机将会面临“地方保护优先进舱”的现象,为防疫物资全球流通搭建起“空中通道”。“这次我们出口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无票免税’‘免征不退’‘通关便捷’的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鹿城区商务局局长王烨透露,从本月27日起,还将有近30批次的防疫物资陆续通过空运出口形式飞往意大利、美国等国,预计出口金额将达1亿美元。“接下来,我们还要去跟上海、杭州的机场以及国内其他口岸的机场展开合作,走空运转关的路子,把温州的货物通过陆运到其他的口岸机场,在同口岸机场走出去,发挥我们拥有全国其他口岸机场航线众多的优势,弥补温州机场只有单一货运航线的不足的的缺点。那么,越来越多的航运公司也会看到温州空运市场的商机,相信温州的空运市场也会越来越发达。”王烨说。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围绕“货源、物流、通关”三线畅通主旋律,全力破解国内疫情期间“车没人开、路不畅通、人进不来、货出不去”的困局,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全产业链于2月下旬率先打破“冻结期”僵局,迅速恢复正常出口节奏。然而,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多个国家对进港船舶及货运航班等实施相关限制措施。市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化危为机,通过“云展会”“云接单”等方式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外贸企业积极开展转拓市场、转产商品等措施。据了解,温州市去年生产口罩企业仅1家,今年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目前已有138家企业转产生产口罩,日生产口罩量达2400万只。

外贸企业开展转拓市场、转产商品等措施。据了解,温州市去年生产口罩企业仅1家,今年针对疫情防疫物资的需要,目前已有138家企业转产生产口罩,日生产口罩量达2400万只。

此外,为出口小票货物时不用再舍近求远,3月底,启用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将为外贸企业节省近70%的时间成本,降低约30%的运输成本。为减少海运停滞对外贸出口带来的冲击,鹿城又着手研究市场采购贸易空运出口方案,全力挽回海运出口受阻的局面。

唯改革创新,才可持续发展。“由于参与市场采购的外贸企业以出口东南亚国家为主,市场采购空运渠道较为‘冷门’。本次的探索,也为日后空运模式的持续优化开了一个好头。”王烨表示,下一步,鹿城商务部门将在市商务局和温州海关的支持下,进一步为外贸企业搭建通关便捷、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的物流运输平台,努力开拓市场采购贸易空运转关模式,为疫情之下的温州稳外贸工作开辟崭新通道。

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温州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达7.6亿美元,拉动全市一季度外贸出口增长14.9个百分点。截止4月21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今年已累计出口8.23亿美元。( 林婷玮、周龙、朱嘉若、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