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亚运城市“行动指南” 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2020年04月23日13: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23日电 (郭扬)“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亚运城市行动推进大会上获悉,为促进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和城市发展联动,《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正式发布。

据了解,《纲要》分为赛前筹备、赛时运行、赛后利用3个实施阶段,明确亚运城市行动包括健康城市打造行动、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绿水青山守护行动、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产业发展提质行动、文化名城传播行动、城市文明共建行动等8项内容共28个大项。

关键词:高光 可亲

杭州,正处在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如何通过开展亚运城市行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保持城市对外影响的热度和增进民生福祉的温度。

按照“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我市将大力推进亚运比赛场馆和亚运村建设,打造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新时代杭州城市新地标。持续推进“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加快实施轨道交通、快速路、高速公路、铁路西站枢纽、萧山机场T4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项目,进一步提升杭州的综合枢纽功能,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同时,围绕智能亚运加快推进城市“新基建”。到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不少于3万个,在亚运场馆和亚运村、城市重要功能区、交通枢纽等实现5G信号连片优良全覆盖。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最终也是受益者。“健康城市打造行动”中提到,要把打造亚运精品工程与惠民亲民统一起来,加快构建10分钟全民健身设施服务圈。其中包括:新改建并投入使用30个左右群众性大型综合健身场馆,每个区、县(市)建成1个以上亚运主题公园,实施“一个社区一个体育项目”计划,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依靠人民办亚运、办好亚运为人民”。

关键词:健康 文明

亚运城市行动将健康杭州、文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更加火热、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为此,“城市文明共建行动”将全面开展亚运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亚运四进”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运行保障、赛场文明宣传、和谐环境创建和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工作。

亚运筹办的强大带动效应,能够点燃全社会的发展热情,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其中,“产业发展提质行动”就提出,充分发挥智能亚运和市场开发政策带动效应,促进亚运相关智能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运动健身、休闲养生、线上诊疗、生物医药等产业,积极培育可穿戴运动设备和智能运动装备等智能相关产业,推动赛事经济集聚发展和“赛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与亚运城市相匹配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推进“亚运创客计划”,开展集学习、融资、推广、社交、竞技等为一体的“创客运动会”,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关键词:智慧 宜居

绿色生态是杭州的城市本底,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是杭州的独特优势。

杭州亚运城市行动,全面融入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和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建设。根据“绿水青山守护行动”,我市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城市湿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亚运村、大型比赛场馆区域通勤采用新能源车辆。鼓励企事业单位种植“亚运公益林”,鼓励市民参与“亚运森林”网络种树,使绿色成为亚运会最靓丽的色彩。

在“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中,围绕智能办赛、智能参赛、智能观赛,将加快开发场馆建设、赛时指挥、交通组织、人员调度等应用场景,研究建立适应赛时工作需要、符合赛事组织特点的智能化赛时指挥体系,使“智能亚运”成为亚运会的最大亮点,通过举办一届史上“最智能、最绿色”的亚运会,向世界展示城市治理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关键词:厚重 开放

亚运会不仅是体育运动的赛事,更是亚洲文化的盛会、国际交流的平台。

举办亚运会,将进一步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扩大“中华文明圣地”影响力。“文化名城传播行动”中也提到,要高标准推进西湖景区全域整治提升和大运河文化国家公园、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在“迎亚运”系列活动中充分植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素。设立“城市客厅”,展示杭州文化物产。开展“杭州欢迎你”系列活动。

在补齐城市国际化短板方面,我市将继续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推进重要场所国际化标识全覆盖,吸引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杭设立分支机构,吸引海外优质教育、医疗机构来杭合作办学办医,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其中,推动长三角城市公交、地铁、公园、医保等公共服务“一卡通”,推进建设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开展若干个国际化社区建设试点……都是“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的具体内容。

接下来,杭州将发挥“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效应,注重发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氛围,把2022年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场凸显“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的体育文化盛会。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