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户6000元 政府出钱为”浙”些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2020年04月25日09: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25日电 (张丽玮)近日,浙江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2020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中明确,浙江平均每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支出标准为6000元。

据了解,2020年,浙江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目标为6000户。

参与家庭适老化改造对象优先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和失能老年人家庭全覆盖。此外,适当考虑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自理老年人。

对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鼓励进入养老机构集中供养,以提高生活质量,不列入实施对象;持有残疾证的老年人,已列入残联无障碍改造计划的,不再列入实施对象;凡是租赁房屋(不含廉租房、公租房)、房屋近2年内需拆迁、确实不具备改造条件和危房的,均不予改造。

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包括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如厕洗澡安全方面,将对卫生间、浴室地面防滑处理,配备坐便器、洗澡椅,安装扶手等,降低意外风险。室内行走便利方面,则将对出入通道进行无障碍改造、室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加装夜间照明装置等,便于老人行走。

《方案》明确,为满足不同老年人、不同居住环境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根据改造对象的意愿,也可开展局部或全屋适老化施工改造服务,超出补助标准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方案》要求,浙江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建立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主动协调解决矛盾困难,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落实。9月底应当完成75%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11月底必须100%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12月10日前全面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