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庆元发布《重大突发事件党员专项考评机制》

杨敏、吴丽萍

2020年04月26日08:2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发布《重大突发事件党员专项考评机制》

“作为一名党员确实不应该,我现在感到十分后悔,我一定认真改正错误,以后努力做好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近日,丽水庆元左溪镇竹坪村党员胡某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反思,他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够积极,被评为“红脸”,同时被列为警示党员,教育整转6个月。

重大突发事件中党员表现如何,有了专门的考评机制。胡某正是庆元发布《重大突发事件党员专项考评机制》之后,接受批评和处理的第一个党员。该考评机制根据党员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期间的实际表现,结合群众反映情况,由组织部门自上而下给予“蓝脸”“黄脸”“红脸”三个评价等级。

被评为“蓝脸”的,属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将被吸收到村级后备干部库定向培养;“红脸”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直接评定为警示等次,进行“回炉”教育;“黄脸”则对应表现一般、需要继续进步。

新的考评机制适用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森林防火等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事件,其启动时机、次数和适用对象需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

“这几天,吴桂花还忙着联系新窑村在国外务工经商的村民。”庆元县竹口镇组织委员董田丰介绍到,疫情期间,吴桂花一直坚持在一线,新的考评过后,她被评为“蓝脸”,并被破格提拔进入村党支部班子,担任支部委员。

“重大突发事件既是党员的‘战场’也是‘考场’。”庆元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叶闽敏介绍说,该考评机制有助于对全县党员进行分类管理、精细考评,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帮助庆元发掘了一批可作为村后备干部的“好苗子”,为即将开展的村级换届选举提供了更丰富的人选。

截至目前,庆元全县19个乡镇(街道)全面完成疫情防控一线党员专项考评工作,391名党员被评为“蓝脸”,进行通报表扬,其中7名“蓝脸”被提拔为村两委干部;23名党员被评为“红脸”,并被列为警示党员,接受为期6个月的教育整转。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