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体坛明星的斜杠人生

黄维

2020年04月27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下,体坛明星的斜杠人生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体坛陷入停滞,平时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明星和教练们,除了安心在家战疫,等待疫情过去之外,闲不住的他们也纷纷开启了自己的“斜杠人生”,扮演不同的角色。

阿圭罗“老师” 在线教西班牙语

作为赛场明星,对于自己的项目来说当然是不折不扣的老师。但不少体坛明星,在疫情期间选择了“跨界”,找别的项目来教学。

效力于英超曼城队的阿根廷球星阿圭罗,就选择做“线上西班牙语老师”。在英国,学校也都基本停课,阿圭罗选择让孩子们来到自己的课堂,同样停课不停学。

“对于英国的孩子们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正好这次BBC有一个很棒的计划来给孩子进行教学帮助,我很荣幸能够在其中发挥我的作用。”阿圭罗参与的教学,是英国的全国广播公司BBC组织的公益在线教育服务的一部分。除了他之外,演员朱迪·惠特克、歌手利亚姆·佩恩等文艺界人士也将参与其中。阿圭罗大概将进行14天的教学,其中包括用西班牙语数数字等课程。

NBA球星库里也摇身一变成了“库老师”。与阿圭罗在线教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库里现在每天的学生是他自己七岁的女儿。“所有7岁的孩子都习惯天天盯着电脑屏幕……而我的工作就是确保她保持专注。”库里苦笑着说:“不过可惜的是,她只给我打了‘三星半’的‘中评’。”

作为职业运动员,平时要训练、比赛、包括去客场的长途飞行,这让库里平日里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甚少,这场疫情也给了他一个陪伴孩子的机会。当然,除了“任教”,库里还是一名慈善家。目前他的基金会“食学乐”已经提供给战疫人员很多资源,包括金钱和物资上的帮助。

做名“手艺人”其实不容易

做老师不易,做手艺人更不易。泰国一些羽毛球选手,投身到了战疫物资制作前线——他们选择自制口罩,为资源不足的医疗机构尽一份力。

这些球员包括SCG俱乐部的德查波尔、沙西丽和菩提塔等年轻球员。他们自费购买口罩的原材料和制作工具,在训练之余制作了不少口罩,然后将这些口罩捐给需要的医疗机构。这些“手艺人”也得到了外界的赞扬。

当然,也有运动员想当“手艺人”,但却遭遇了尴尬。皇马球星阿扎尔近日参加了一档线上烹饪节目,他表示自己要亲手下厨做饭,与其他四个家庭竞争并角逐最后的冠军。

赛前,这位比利时球星就在社交媒体上预热,他写道:“今晚我要脱掉球衣,穿上围裙。”比赛中,阿扎尔要做的菜是炸肉排、土豆泥和咖喱豌豆,他告诉主持人:“我在球场上比在厨房里更有冒险精神,但有时间的时候,我还是会经常下厨,意大利面是我的拿手绝活。”然而直播时,身边的儿子却对阿扎尔无情拆台:“你根本就没有什么擅长的(料理)。”

而在直播过程中,网友也纷纷吐槽阿扎尔的厨艺:“厨神阿扎尔就这水平?我都看哭了。”另一个网友贴出了一张半个汉堡的照片,照片中的汉堡看起来一点也不可口,甚至有点黑暗料理的感觉——网友还配文:“看吧,这就是阿扎尔在隔离期间的料理。”

“种菜老农”志愿者,谁更低调?

英超射手榜排名第一的瓦尔迪,在疫情期间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种菜老农”。瓦尔迪的妻子丽贝卡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组瓦尔迪的照片——瓦尔迪正穿着拖鞋在自家花园里种菜。

丽贝卡的配文是:“这就是你们说的那个在球场上很危险的杀手?”瓦尔迪夫妇目前住在林肯郡乡村价值250万英镑(约人民币2190万元)的豪宅中。豪宅的花园里种着土豆和草莓。平时,瓦尔迪也会种植一些蔬菜。另外,瓦尔迪还养了一些鸡,因为鸡蛋是他的最爱。瓦尔迪曾经还养过几只羊驼——真是个有情调的人。“我这不是种菜。”瓦尔迪说:“我这是融入自然。”

在球场上威风八面的“狂人”穆里尼奥,现在低调地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在一段网络视频中,穆里尼奥穿着紫色的运动服,搬运着一堆蔬菜。这次,穆里尼奥是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运送生活必需品。

为满足球员的特定饮食要求,热刺基地内设有蔬菜水果大棚,全年都由专业人员负责种植。而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暴发后,生活物资成了稀缺资源。热刺体育场在上个月就被有关机构设立为食品储存基地,疫情期间,热刺基地将服务于受疫情影响的弱势群体的食品供应。现在,穆帅也化身志愿者现场送货,很有爱心了。

男篮国手变“拳击手”

约战UFC名将?

疫情期间,不少体坛明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和网友交流,生出不少趣事。前男篮国手、西热力江给UFC(终极格斗)高手李景亮下战书,而李景亮真的应战了。

西热力江是前国手,一身肌肉,人高马大,自称以前练过拳击;李景亮外号“吸血魔”,在2014年签约了世界顶级的综合格斗赛事UFC,是国内顶级格斗选手之一。

对于这样一场跨界对抗,看热闹人很多;也有许多人认为,这是一次炒作,目的就是在直播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和流量。刚刚从美国归来的UFC女子冠军张伟丽评论:“各个领域的选手可以互相学习,但不要拿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职业。”言下之意,这比赛没什么悬念——但这场“架”实际上就是在疫情期间给体育迷找找乐子罢了。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