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丽水启动“两山”青咖论坛

林坤伟

2020年04月27日08:3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启动“两山”青咖论坛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正值“丽水之赞”两周年之际,4月26日上午,“两山”青咖论坛在丽水学院图书馆“两山”学术交流中心启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集约集聚“两山”青年才俊围绕绿色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讨,研究总结“两山”转化解决方案与实践路径,全面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丽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是全国首家“两山”特色的新型学院,致力于“两山”理论研究、“两山”实践服务和“两山”人才培养。为全面提高“两山”研究水平和能力,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两山”青年学者提供成长性学术平台,我市启动“两山”青咖论坛计划。

据了解,“两山”青咖论坛研讨范围包括“两山”理论与实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生态文化与生态教育以及山区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组织形式有小型讲座、专题研讨、学术对话、成果分享等。

“两山”青咖论坛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丽水市GEP核算试点单位核算报告》,公示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展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案例集(三)》,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

“21世纪是生态文明的世纪。”“‘两山’之路是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关键抓手在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现实路径是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当天的“两山”青咖论坛首讲上,主要从事生态经济研究的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副院长陈光炬以《潮起东方:“两山”理念15年》为题,结合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对“两山”理念时代方位、真理力量以及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两山’理念的精神实质是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执行院长刘克勤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求GEP与GD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发展,转化效率实现较快增长。希望通过丽水的探索,真正形成一套科学的核算方法,建立共享的交易网络,让所有人了解生态系统的情况,帮助地方政府制定政策,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境与经济双赢发展。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