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低收入农户看病“兜底”

浙江松阳“五重保障”推动医疗精准扶贫

钟根清

2020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松阳“五重保障”推动医疗精准扶贫

“现在的医保政策真是太好了!非常感谢政府部门的贴心关爱,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日前,在杭州接受尿毒症治疗的松阳患者洪某某由衷地感叹道。

家住松阳县玉岩镇的洪某某是一名低保户,家境非常贫寒。2017年8月,她被检查出身患尿毒症,考虑家中的实际情况,一度准备放弃治疗。得益于当地全面落实的医疗保障精准扶贫政策,去年10月,她在松阳县人民医院接受血透治疗,共花费11.5万元,自己仅仅支付了1.7万元。

为保障低收入农户看得起病,松阳坚持“保基本、救大病、托底线”原则,以“参保缴费全补助、医保待遇即时报、重大疾病有保险、医疗救助来托底、低农补助来帮忙”的“五重保障”帮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

在“参保缴费全补助”方面,松阳将特困、低保、低边等4类低收入人群医保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纳入财政全额补助范畴,并通过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匹配等有效举措,实现全县困难群体参保率达100%。同时,还实施低收入人群“即参保即享受”政策,该人群就诊时可按报销比例直接刷卡支付。

从去年开始,松阳当地重大疾病保险向困难人群倾斜,起付线从自负2万元降到1万元,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65%,取消封顶线。去年,全县共有930人享受重大疾病保险补助,补助金额871.26万元。

松阳还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实施操作细则,精准定位低收入人群。目前,除特困人员可以享受所有医疗费用全额救助外,低保、低边等其余六类医疗救助对象分别按医保范围内个人负担部分的70%、60%、50%来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松阳还在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的基础上额外为低收入农户增加了“低农补助”。由县财政出资为低收入农户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将医保目录中的乙类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转外就医自理费用、住院起付标准费等纳入补助范围,费用超过2000元的部分报销50%,最高报销10万元。去年,全县低农补助享受人数1138人,累计赔付97万余元。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