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探索建设项目验收“多验合一”

杨敏、吴丽萍

2020年04月27日08:4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探索建设项目验收“多验合一”

“验收事项多、部门多、材料多、程序多,之前听说办验收得跑几个部门,再快也要一两个星期,没想到现在同时验收,一次性申请,太方便了!”近日,浙江鸿联文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沈从初,对庆元创新验收模式、实现“多验合一”的办法频频点赞。

他所说的“多验合一”,是指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次采取联合踏勘的方式,对公司和县里另一个建设项目进行联合验收。这种模式联合四个相关科室,在一个时间、结合一套材料、实行一次勘验、得出一个验收结论。

据了解,项目竣工后需申请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权籍调查等多个事项。此前,这些事项分设于不同部门。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需分别向多个部门逐一申请验收,办理难度大。机构改革后,原住建规划职能和原国土相关职能整合成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考虑到建设项目竣工后多个单项验收提供材料和办理流程高度相似,我们积极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精神,将多个核验事项合并为一。”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胡雅琼表示。

此前,联合验收小组已对企业提交资料进行材料审查,材料审查通过后统一前往项目现场进行踏勘。之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了联合踏勘意见表,四个科室实现材料内部流转,信息共享,企业不再需要多次提交踏勘申请,凭借该表就可以办理后续土地复核验收、产权登记等业务。

据了解,这次复合验收是庆元对“多验合一”的首次探索。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