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全程代跑

——一件跨越20多年信访

2020年04月27日16: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太感谢检察院了,积压了我二十多年的心结今天总算解开了。”当年近80的张奶奶在家中接过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上门送达的信访答复函后,握着检察官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当场签下息诉罢访协议。

一件跨越20多年的信访积案

“喂,检察院同志吗?20多年前我儿子因为犯了法,我的一套房子被你们检察院冻住了,现在我年纪大了实在爬不动楼了,想把房子卖掉换到低一点的楼层, 你们可不可以把我的房子解解冻,否则我死不瞑目啊!“今年2月28日一早,舟山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信访人张奶奶的求助电话。

张奶奶的信访还得从20多年前其儿子徐某贪污案说起。1999年2月,在国企上班的徐某携巨额公款潜逃,被检察机关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因无法排除徐某将贪污赃款用于购置其所住房子的合理怀疑,检察机关在对徐某立案侦查的同时,通知房产交易管理部门限制该房产交易。期间张奶奶多次向有关部门信访,提出该房子是其出资购买,要求予以“解冻”。但因徐某一直负案潜逃,无法查清赃款去向未能如愿。

2019年8月,外逃20多年的徐某被抓获归案。随着徐某被绳之以法,张奶奶要求解除房产交易限制的意愿更加强烈。张奶奶向承办检察官诉说:“这套房子是我出资给儿子买的婚房,儿子1999年犯事出逃后,我一直住在这套房子里,现在年纪大了,高楼实在爬不动了。四周邻居都知道我家的事,这20多年里我因为儿子的事头都抬不起来,想换个房子离开这个伤心之地,请你们无论如何帮帮我!”

一场当事人仅仅跑1次的矛盾化解

“请尽快依法办理。”市院检察长黄辉在得知张奶奶的信访诉求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

由于张奶奶的信访已跨越20多年,且其本人诉求强烈,舟山检察院根据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布署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的要求,把张奶奶的信访案列为重点化解案件,并确定分管副检察长为包案领导。

“我们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又住在老城区,女儿外出打工不在身边,不方便到我们单位里来的实际情况,办案中坚持主动上门取证、主动代办代跑,把信访工作’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要求落到实处”。 承办检察官小钟说到。“由于原案立案已事隔20多年,加上监察体制改革,原办案部门反贪局已转隶至监察委,案件刚接手时,我们发现当年经手办理该房产限制的承办人无法确定。一筹莫展之际,我们根据从房管部门调取的法律文书上的笔迹,请院里老同志辨认,终于确定了20多年前的承办人。期间我们调阅了徐某贪污案的卷宗,先后向市区两级监察委、不动产交易中心、原案承办人等调查取证,查清徐某贪污款项的来龙去脉。多次上门听取当事人意见,查证核实张奶奶购置房屋的资金来源。”

4月26日上午,为确保案件处理的公平公正,市检察院专门派车把张奶奶接到她家附近的区“矛盾调解中心”,组织召开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法律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区矛盾调解中心负责人等担任听证员,对张奶奶信访案进行公开听证。“我们认为检察机关在处置本信访案中,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实现了法与情的有机统一,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解除房产交易限制的决定”会上,区矛盾调解中心负责人董燕贞主任代表本次会议三名听证员发表了评议决定。

“全案的办理,张奶奶一次都没有来过检察院,在自己家门口解决了她的全部信访诉求”。本案的包案领导王彬副检察长介绍。

一封来自77岁老人的感谢信

“尊敬的领导,你们检察院的同志和气亲切,对我的案子办理仔细负责,我非常感谢……”。张奶奶写给市院黄辉检察长的感谢信,虽然不长,还夹杂着一些错别字,但字迹工整,没有一处涂改,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充分关注和感受到信访人张奶奶背负的沉重的心理包袱。儿子在逃亡20年后锒铛入狱,自己又在检察院信访,十分顾虑街坊邻居会知道她信访的事情。因此,我们去她家调查取证,从来不开警车,不着制服,无论是当面或电话里,都是详细向其讲解相关法律政策,耐心进行开导。记得我们第一次去她家时,她自述长期精神苦闷,导致身患多种疾病。在我们的耐心开导下,张奶奶深受感动,当场痛哭失声,多次表达谢意,说这是20多年来心情最舒畅的一天。我们也很欣慰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有了圆满的结局”。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如是说。(虞丹阳)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