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治水用上智慧“大脑”

孙钥

2020年04月28日08:2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江干治水用上智慧“大脑”

汛期已至,杭州市江干区治水人用上了新装备。

这是江干区城市大脑指挥系统其中一个部分,叫“江干区美丽河道智慧管理系统”。

前两天,管理人员就发现系统上有两个数据有异常——一个是水安全指数从95分降至85分;另一个,水位数据显示2条河道水位超出警戒水位10厘米,同时通过系统查询,发现上述两条河道均有涉河审批施工。

到现场一看,工作人员发现,施工单位未按照审批标准进行施工,围堰超搭超设,缩小了河道通水断面,形成防汛隐患。

在督促施工单位拆除违法围堰后,水安全指数便恢复90分以上正常状态。

这两年,江干成功建成丁兰西片区、环丁水系等2处20公里省级美丽河湖,以及上塘河、新塘河等5条市级美丽河道,成功治水的背后,这样的“智慧”管理起到了很大作用。

自2016年起,江干区紧紧围绕“水好水坏,水多水少”的核心目标,投入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通过软件控制平台建设、硬件感知设备安装,构建河道智能巡查、偷排追溯、智能曝气、智能配防、管网APP定位排查、排水口智慧管理等模块,建成了江干河道管理的“两个中心、一个平台、一张网”,即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业务管理平台、互联网+,基本实现了河道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江干区城管局水利水政科副科长聂志刚说,通过这套系统的运行,原来发现不了的问题,现在可以发现,原来需要花大力气发现的,现在手指点点就能发现,大幅度提高了河道长效管护的工作效率。

“这套系统有两个数字特别重要,就是水健康指数和水安全指数。”他解释说,水健康指数是以水质为核心,结合日常监测、考核预警等情况,按照分析公式进行换算,得出的一个综合成绩,可以用一眼来判断是否是个优等生。一般来说,90分及以上,“就是水质优良,干得很棒”,到75分以下,则为水质不合格,需要“发奋图强”了。

而水安全指数是以防汛为核心,结合设施养护、水位监测、巡查检查等情况,换算得出的综合分数。

要知道,在两个简单指数的脚下,是60条河道、1060个河道排出口、1170公里排水管网、5万余个雨水井、1702户排水户的数字化基础,是162路河道在线监控、72路闸泵站在线监控、22路车载4G监控、30处在线水位监测、6处流速在线监测、10处在线水质监测(非在线230余个)、110处在线检查井液位监测。“是它们不间断地提供数据支持,为江干治水提供了直观的决策参考。”聂志刚说。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