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区产权交易服务云平台上线

服务全委托 成本降五成

王逸群

2020年04月29日08:1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服务全委托 成本降五成

如何方便投资者参与资产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又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4月28日,杭州市下城区和阿里拍卖联手打造的下城区产权交易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

上线首日,下城区产权交易服务云平台推出“招商推介、资产交易、阳光监督”3个功能模块,首批8件标的上线“资产交易”模块招租。该平台通过资产线上推介模式、资产竞价全委托服务、资产网络交易信用探索,实现区属资产最大范围招商推介、竞价交易,并全程接受公开监督。

三大模块中,“招商推介”尤其引人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下城国投集团打算通过这一平台推出一个中央商务CBD的总部地标。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设施齐全,下城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产权交易服务云平台,借力阿里拍卖这个全球最大的网络竞价平台,可以让国有资产提前得到充分展示,实现最大范围招商,也能帮助投资者作出更理性的决定,为后期竞价打下基础。”

资产竞价全委托,交易费用更节省。在“资产交易”模块,记者看到,首批上线该平台的标的项目包括商铺、住宅,起拍价从3万元/首年至27万元/首年不等。据介绍,这些资产交易均采用网络竞价方式,由阿里拍卖提供实勘、标书制作、上拍、咨询、带看、交接等全流程服务。这种全委托竞价模式,也大大降低了成本。与下城区之前国有房产线下拍租收取的5%拍卖佣金相比,全委托竞价模式只收取1.2%至2.5%的交易费用,综合成本降低50%以上。

依托该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云端上”进行,打破了恶意串通的生存空间。阿里拍卖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可以实现对资产全程监督。利用大数据平台和技术手段,下城区也可以建立买受人名单管理机制,对于恶意悔拍、扰乱竞买秩序的竞买者进行名单管理。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