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监委”

丽水以监察规范化促基层社会治理

阮春生

2020年05月01日09:5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以监察规范化 促基层社会治理

“纪检监察‘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让我们开展工作有了标准和底气。”近日,在丽水市第一个建成标准型乡镇(街道)监察办的遂昌县湖山乡,乡监察办正按照市县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扶贫开发、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工作。

去年以来,全市各地严格按照场所配置、标识标牌、办公(办案)设备、工作制度、文书格式、档案管理、人员配备“七统一”标准,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到年底全面完成“硬件、软件、人员”三到位的监察办规范化建设任务,统一指挥、全面覆盖、规范高效的基层监察监督体系基本形成。2019年,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979人、第二种形态处理458人、发送监察建议154份。

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厘清了监察职责,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试点县遂昌通过建设规范化办公场所、编制全套工具书,开发“基层小微权力综合监督系统”、创新实施“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区域协作模式等,为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和基层规范治理注入“遂昌经验”。

监察网络全覆盖,让基层监察监督没有盲区。龙泉按照“全覆盖”要求,对所有监察对象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廉情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注重精准“画像”,在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领域建立了监督路线图和廉情档案。

基层“微腐败”,也从此无处藏身。松阳率先推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8条”,通过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和严格控权,把村干部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村务清清爽爽,让群众明明白白,令监督实实在在。古市镇岗下村党总支书记吴延金对此感受颇深:“如今老百姓信访少了,村里的氛围更加和谐了。”

基层监察力量整合,能更好地为重点工作保驾护航。莲都出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分片协作暂行办法》,统筹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监察办四股力量,探索“一体化”协作模式,提高了执纪执法水平。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整合的督查阵形实现对基层疫情防控落实督查全覆盖。

群众的心声和诉求,也能有效倾听和解决。青田建立“全员接访、全委办信”机制,督促各乡镇建立化解工作专班,并分批组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检举举报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2019年,全县受理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0%,其中上级转办件同比下降35.1%。

“强化基层监察监督,力促基层规范治理,让‘老百姓家门口的监委’充分发挥作用,为服务市域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丽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深化乡镇(街道)监察办的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