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求机!浙江桐乡大麻镇书记带16位企业家千里拓市场

宋彬彬、郑志杰

2020年05月02日20: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危中求机!桐乡大麻镇书记带16位企业家千里拓市场

“这次远行,让我直观感受到市场的脉动,让我对接下来如何安排全年计划,有了明晰的方向。”4月30日晚,俞世百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惠忠回到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这几天,他和全镇15名家纺布艺企业家一道,在大麻镇党委书记穆海英的带领下,抱团前往天津、河北,深入家具企业和专业市场,寻求合作机会。谈到这次千里之行,俞惠忠感到收获满满。

数据显示,大麻镇工业总产值超90%来自家纺产业。在中国家纺产业版图上,大麻镇举足轻重。当前形势下,稳住了家纺企业,就稳住了经济社会的基本盘。为此,大麻镇政府主动作为,领导带队,直接上门对接下游家具企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精准对接,走出去必有新天地。“乘坐20多小时的大巴,赶到我们天津来对接,你们主动积极的作为,真的让人感动。”天津家具协会会长高秀芝对大麻政府和企业的抱团出击连连点赞。为了更精准服务企业,大麻镇政府和家纺协会提前对接,在天津,他们实地参观了天津市日月星家具和东方弘叶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还安排家纺企业家与天津30多家家具企业面对面交流和洽谈。“受疫情影响,我们单个企业出去摸索,往往会有许多困难。政府带我们抱团出击,接洽的都是经过筛选的匹配度高的客户,这样对接起来更加高效。”浙江诺誉纺织负责人徐建江感慨道。

直面市场,才有可能寻到转机。王忠良是桐乡市宏诚世纪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生产的纬编提花产品得到上海铁路局的认可,还“坐”上“复兴号”列车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的外销受挫,王忠良正筹划转攻国内市场。得知镇里要组织外出跑市场,他精心准备了纬编提花麻布等20多款具有防污、防水等特性的科技布新产品,经过对接,多家家具企业和专业市场批发商表达了合作意向,互留了联系方式。

政企携手,共同努力化危为机。接下来,大麻镇还将继续组织企业前往赣州、成都、广州等开拓国内市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计划,但不会打消我们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大麻家纺协会会长张忠华说,近年来,大麻家纺通过抱团参展,矢志创新,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全镇在册近900家家纺布艺企业,就有近八成企业与国外市场有业务往来,家纺布艺的产品竞争力有目共睹,把眼前的危机趟过去后,要继续朝着“布满全球”的目标迈进。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