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诗路文化带 复兴水运经济圈

兰江水上游正式启航

2020年05月05日16: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兰陵山下翠烟浮,溪水潺湲九曲流……”

浙江兰溪,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水以兰名、城以溪名,古秀文雅、悠远厚重。曾经,这里的千年商埠独领钱塘江繁华;如今,诗路文化带的提出,让这座古城再次绽放活力。

近日,一艘满载乘客的游船从兰溪码头缓缓驶向梅城。与此同时,梅城游客也踏上了寻找兰溪古城之美的旅途,这意味着兰溪、建德两地共同举办的“游钱塘诗路 寻富春山居”——兰江水上游正式启航。接下来,这条线路将进入常态化运营,以对开的形式,拉起两地旅游新模式。

“四条诗路”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串联浙江文化精华、诗画山水、全域发展。兰溪位于钱塘江主干道中游,是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

为了让三江六岸成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靓丽景观,形成独特的“大美兰溪”特色,兰溪坚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文化宝藏,把人文与自然、文脉与山水、遗产与景区、浙学文脉与现代成果等有机组合,打造水上游线路,在山水人文中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一路美景一路诗。水上游专线,串联起了女儿滩、将军岩、灵羊岛等一颗颗散落的璀璨珍珠,集中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休闲美食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说这是一次文化之旅、美食之旅、生态之旅。游客在梅城码头登船逆流而上,沿路美景如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缓缓舒展。

领略过秀水之美,游船停靠兰溪海事码头。游客沿着西门城楼、解放路、探花巷、步行街、告天台漫步,汉服表演,李渔、黄大仙模仿秀,戏曲互动等戏剧元素随处可见,精彩的戏剧沉浸式体验,让游客领略千年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蕴。

牛肉面、鸡子馃、肉沉子、酥饼......来自兰溪各地特色小吃汇聚古街,令人垂涎欲滴,路过的游客都忍不住为美食驻足。另一边,包括竹编、木雕、剪纸等在内的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区,将千百年流传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给游人。古玩店、蔬果摊,多种业态为古城注入鲜活力量。

“古韵城景、地方美食、非遗文化、街头元素,游客们能在游玩中亲身参与传统工艺制作,品尝特色美食,直接触摸文化古意。”相关工作人员说,希望让游客多层次感受兰溪的历史与韵味。(蒋宇欣、王萍)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