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激发“前哨”活力 延伸监督“触角”

2020年05月05日16: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古者有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基层纪检委员则是正风肃纪的“监督前哨”,是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的重要力量。为指导全分行基层党组织及纪检委员充分履责,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纪委制发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责指导意见,明确纪检委员的选配、职责以及工作要求,激发“前哨”活力,延伸监督“触角”。

严把选任关口 实现“全覆盖”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坚持“应设必设”原则,要求全分行各基层党组织选配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中共党员担任纪检委员,其中一级支行党组织须明确一名行级领导履行纪检委员职责;省分行与二级分行内设机构、部门党组织的纪检委员一般应由其机构、部门负责人担任;对于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由书记或副书记履行纪检委员相应的岗位职责。严把选任关口,选好“前哨”,配强配齐基层监督力量,织密织牢“监督网”,实现“全覆盖”。

明确监督职责 划定“责任田”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必须挺纪在前,划好监督“责任田”。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明确各级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要担好党纪党规的“宣传员”,督促本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强化本组织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要做好干群沟通的“信息员”,多渠道倾听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群众诉求,主动了解本组织全体党员遵守纪律情况;要当好咬耳扯袖的“协查员”,针对所辖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相关工作,同时,监督本组织严肃开展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等。

提升履责能力 淬炼“前哨兵”

练好“前哨”,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疏通基层党组织肌体的“毛细血管”,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有力支撑。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要求各级纪检委员加强学习,对党纪党规和党内相关工作规则必须做到认识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同时,督促所在党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必须把涉及纪检相关事项的安排与要求纳入其中,并把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情况作为本人述责述廉、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淬炼好“前哨兵”,提升纪检委员履责能力,敢于“亮剑”,让纪检人才多起来,纪检队伍强起来,纪检工作热起来。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聚焦监督首职,充分激发“前哨”活力,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使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为进一步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形成监督“闭环”提供强大支撑力。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