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打好专业素质“基础桩”

按下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快进键”

2020年05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纪检铁军,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纪委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要求,结合分行实际,全面开展浙江省分行纪检干部“讲政治 强担当 守底线”纪律作风建设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活动,打好专业素质“基础桩”,全面推动全分行纪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第一桩:教育多元,开启督学新方式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采用培训+座谈研讨+案例实操+模拟演练+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办好业务专题培训班;开展网络课程学习,创设“云直播”业务指导中心,打造精品“微课堂”;邀请外部专家传授办案技巧和监督经验,与择优选派纪检干部到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实战训练相结合,双向“加餐”;组织纪检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加强党性教育,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时,分行纪委指导帮扶与新任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及新转岗纪检工作人员上挂锻炼并重;模拟实战,选取往年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全流程办案现场模拟演练;比学赶超,全员精学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及省分行纪委推荐的学习材料,人人编撰课件、试题、讲课,并形成试题库,定期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成果;经验共享,围绕重点课题和共性问题,分享有效做法和思考体会,开展头脑风暴,推动纪检工作共同进步;成果运用,通过“评一评”“比一比”,对各纪检组报送的网络课程、微课堂、学习课件及试题的数量、质量以及集中考试成绩、调研文章的质量和数量进行评价、打分、排序,按月通报。

第二桩:调查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将调查研究与查找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深入研究纪检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反复发生的问题,精准有效破解难题。充分调动辖内11个派驻二级分行纪检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促进调研解难题、提质量,既鼓励各组独立开展调查研究,也支持各组之间优势互补、联合调研。为强化调研成果运用,浙江省分行纪委还将组织调研成果专题讲授交流。

第三桩:检视问题,抓好监督整改落实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组全方位对照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或纪律作风建设查找差距专题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健全纪检干部廉洁档案,要求纪检干部对照35项负面清单,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理和重检2017年以来纪检干部的问题线索,要求对重点问题核查不到位、不深不透的,进行复盘核查;对问题线索长期“挂账”,甚至隐瞒不报的,限时办结,并查明原因追究责任。

同时,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整改重点直指问题背后制度、机制、工作作风等原因。同时,开展案件“回头看”,对整改情况跟进督办,认真做好纪检干部违纪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

第四桩:积分评价,创新队伍建设管理

为提高派驻纪检组人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创新工作方式,对全体派驻纪检组人员实施积分管理。对每位纪检干部的工作、学习表现进行评价打分并记录,按年累计积分并对副组长、组员两个序列分别进行排序。积分及排序情况将作为年度考评、评优评先、晋升职务职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各序列排序末位5%或积分为零分及以下的人员,由其所在派驻纪检组组长进行约谈。对连续两年排序末位5%或积分为零分及以下的人员,经会商审批后调回驻在分行另行安排。对派驻纪检组组长只积分不排序,但其本人积分、以及所在派驻纪检组人员积分及排序情况,将作为省分行纪委对其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建行浙江省分行纪委紧紧围绕“全覆盖、有新意、重实效”这一原则,按下能力提升“快进键”,丰富教育载体,搭建学习平台,引导全行纪检干部主动学,补短板,强弱项,层层提升拔高,实打实稳固基础,把能力提升往深里推,往实里走,真正做到炼内功,强本领,充分发挥纪检机关的“利剑”作用和纪检干部的“尖兵”作用。 (严国琴)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