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代购或平台海淘商品谨慎下单

宁杰

2020年05月06日08:5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微商代购或平台海淘商品谨慎下单

同样规格的商品,价格却比专柜、官网便宜,近年来,微商凭借这一优势成为热门的新型电商模式之一。打开手机,“海外代购”“原单正品”等各色信息充斥着朋友圈,可在广大消费者享受实惠的同时,假冒伪劣的商品、退换困难的售后却也同样困扰着很多人。近日,南浔法院就调处了这样一起与代购有关的案例。

2018年10月,“90后”女孩李某与一名自称定居加拿大、代购各类奢侈品的微商刘某互加微信好友。刘某每天都会发布奢侈品牌箱包、项链、护肤品等信息,声称自己在全球均有合作伙伴,可长期代购到各类超低折扣奢侈品正品及限量款,并一再在朋友圈声明“所卖货品都是正品,假一罚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李某觉得刘某信息可信,就分两次向其订购了两款奢侈品牌的项链与手镯,总价3.7万余元。

2019年8月,李某终于收到项链,可拿到专柜一对比,发现在设计、质感上与专柜商品存在较大差异。今年1月初,李某将该项链拿去鉴定,鉴定报告中载明“送检样品不符合XXX品牌制造商公示的技术信息与工艺特征”。知道自己被骗后,李某多次与刘某微信沟通退款事宜,刘某虽口头答应,但退款却一直未落实。3月28日,李某向南浔法院起诉。

在调解过程中,被告刘某的父亲作为诉讼代理人参与调解。他告知法官,刘某因定居国外不方便出面处理纠纷,并告知刘某自己并未为客户直接代购过商品,只是借着国外定居的身份之便,发布相关商品信息并接受订购,而发货的都是她的上家,其本人赚取部分酬劳,对商品质量并不知晓。法官仔细向刘某父亲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海关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刘某父亲表示知晓了代购的法律风险,愿意代女儿退款,并对其进行教育。最终,原被告双方通过移动微法院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退还货款并赔偿原告损失5000元。

“微商在社交APP分享商品信息,较易取得他人信任,但经营混乱、交易系统不完善、真假难辨、质量无保障等问题也是屡见不鲜。”该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许多消费者仅通过微信聊天完成交易,连卖家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都不清楚,可以提供的信息极为有限,若再碰到直接删除好友或更换账号的卖家,就更易出现财物两失的情况。

在此,南浔法院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微商代购或平台海淘商品时,务必谨慎下单,不要轻信朋友的“友情代转”,如需购买,应事先了解相关商品信息、验货方式及渠道,尽可能要求验货后付款,并选择第三方交易平台,以便退换货时多一份保障,不要图方便直接进行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转账交易。同时,消费者需注意留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以便发生纠纷后及时维权。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