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纪检建议书让数千名贫困户就业更乐业

浙江海盐以专项监督推动东西扶贫协作精细化

杨茜

2020年05月07日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以专项监督推动东西扶贫协作精细化

45岁的马明(化名)是四川省屏山县新安镇金星村3组的贫困群众,因东西扶贫协作的远程招聘,现已在浙江海利环保有限公司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另有东西协作稳岗补贴1000元,一人收入让他们一家实现了脱贫。对此,他满足地说:“从没想到,我一个月能挣这么多钱!只要企业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

四川省屏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以来,当地有4300多人通过东西协作就业实现家庭脱贫。让一批批屏山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走进厂门,家庭生活从此有了新起色,这一切的变化都要从两年前的一纸纪检建议书说起。

2018年9月,浙江省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和屏山县纪委、县监委开展了为期3天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实地走访当地项目落实和帮扶工程建设情况,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意见和期望。走访中,听到有贫困群众说,去外面打工不自由,吃住也不方便,去了感觉不适应。

参与监督检查的两地纪检干部开始关注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经了解,2018年7月,第一批去海盐工作的贫困群众,最终留下来的只有30%。为此,两地纪委监委根据签署的《浙江省海盐县纪委监委与四川省屏山县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备忘录》的要求,向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纪检建议书,要求屏山县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完善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精准施策,提高就业稳定性。

收到纪检建议书当天,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就业扶贫问题,对当年出台的《2018年海盐—屏山东西扶贫协作订单式劳务输转工作方案》进行完善,明确成立海盐县—屏山县劳务协作工作服务站,并由屏山县人社局派人常驻海盐工作,负责对接两县劳务协作具体事宜,协同落实屏山籍贫困劳动力的稳岗和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

“海盐政府和企业对我们贫困员工非常照顾,有需要可以预支工资,节假日会发放海盐土特产,还能去外地旅游。”屏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钟华说,2018年10月,第二批送去的员工稳岗率提高到了70%以上。此后每年,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都会专题研究就业扶贫问题,做细做实工作。去年,出台《年度海盐—屏山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方案》,明确海盐县支持屏山县贫困户实施“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海盐县就业的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又出台《2020年海盐—屏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岗”“亿元”专项行动方案》。

面对今年的新形势,为了解决海盐企业用工难和屏山贫困群众务工难的实际问题,屏山县与海盐县采取“三步协同”工作模式,通过“出台协同政策、加强劳务对接、搭建就业平台”等方式,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劳务协作“两不误、两促进”。屏山县委副书记王坚(海盐挂职干部)说,今年通过举办远程招聘会和组织老员工返岗,以包机、包列、包车方式统一安排到嘉兴就业189人,组织到浙川纺织产业示范园东西协作引导企业和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就业309人,开发东西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400人。

“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就业扶贫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通过精准监督来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今年县委巡察办联合屏山县巡察办已经开展了就业脱贫专项巡察,将以“回头看”压实责任,让贫困群众真正端稳就业“饭碗”,锁住来之不易的就业脱贫成果。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