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手表表盘起雾谁之过?

杨茜

2020年05月07日08:5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高档手表表盘起雾谁之过?

高档商品刚买不久,就出现问题。找到商家,想退货,却遭遇种种不顺,为此,消费者张女士找到了浙江海宁长安消保分会。最近,事情终于有了结果。张女士说,通过这番折腾,自己也算“涨知识”了。

今年3月底,海宁长安消保分会接到消费者张女士的投诉,称她在海宁奥特莱斯某表行购买了一块价值13800元的名牌手表,可用了不到两个月,就发现表盘内起雾。张女士认为,手表并非正品,要求退换货。商家认为,目前无法确定是产品质量,且商品出售时间超过“三包”退换货期限,不能退换货,但承诺可帮助维修。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接诉后,海宁长安消保分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纠纷双方,经了解,手表确系进口正品,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从肉眼看,手表表盘内确实有水雾。但调解中,对于表内水雾成因,纠纷双方僵持不下,各执一词。

多番协商调解后,手表被寄送上海维修总部检测,最近,手表最终检测结果为“人为使用不当导致内部进水”。本着“服务至上”态度,考虑用户购买时间短的因素,商家表示可免费为消费者维修。由此,手表纠纷得以友好收场。

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表示,该消费纠纷双方争执焦点在于:手表是否为进口正品,造成表内水雾是手表质量问题还是消费者操作不当,问题手表是否符合“三包”退换货规定。理清了这些关键,纠纷也就迎刃而解了。

针对现实中的此类纠纷,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采购进口产品时,最好要求卖家提供进口报关单等证明确认商品流通情况。出现问题也要找专业检测。而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钟表产品自售出后发生性能故障,7日内可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15日内,可选择换货或修理。对于这类提醒,务必要提前看清楚、了解透,以免日后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