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用爱心扶贫消费券买走了100万个鸡蛋、50万斤大米和45万斤肉

杭州消费券“五一”拉动消费超10亿元

张丽华

2020年05月07日09:1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消费券“五一”拉动消费超10亿元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12年来最长的“五一”假期,在全国所有省份均解除一级响应的情况下,被疫情抑制的出行和消费需求开始爆发。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全国29个省份消费金额完成了同比增长,增速top10城市中有7个发放了支付宝消费券。其中,杭州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累计拉动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五一”假期杭州消费券核销金额超过60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金额超过10亿元,杠杆撬动比例超过1∶15。

同时,据阿里数据显示,杭州人已经使用爱心扶贫消费券,在淘宝上累计购买100万个鸡蛋、50万斤大米和45万斤肉,定向扶持湖北恩施和贵州黔东南地区。

截至5月6日,浙江、广西、广东、江西、福建、内蒙古、四川等近30个省份的100多个市(区)政府选择通过支付宝平台发放消费券,仅“五一”小长假期间,支付宝消费券就直接拉动消费近50亿元。

在消费券拉动下,城市“夜间模式”被唤醒,夜宵、夜市恢复热闹,同比去年“五一”,夜经济活跃度已经恢复90%,从消费金额看,更是同比增长了两成。“五一”前三天,夜间活跃度增长最快的是餐饮、景区、共享单车和酒店。

在消费券的助力下,小店经济已全面回升。“五一”期间,在消费券刺激下,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

杭州小碗盏的老板常德娴就表示,“支付宝消费券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迈出重要一步,那就是向线上多平台的数字化运营倾斜,我还希望能通过支付宝做更多消费券的活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虽然一季度GDP出现下跌,但是从“五一”的消费看,中国的经济活力依然旺盛,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工具的运用,更是加速了消费活力的释放,让经济重回快车道,而且,随着数字红利的释放,东西部地区之间、人群之间的数字消费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