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线上13分钟颁完

孔小平

2020年05月07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线上13分钟颁完

受新冠肺炎影响,昨天(5月6日),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所有奖项进行线上公布。曾国祥执导的《少年的你》获得最佳电影奖,太保和周冬雨分别凭借《叔·叔》和《少年的你》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易烊千玺凭《少年的你》获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最终收获“最佳新演员”。八奖到手,《少年的你》成本届金像奖最大赢家。

尔冬升一人13分钟 线上颁奖完毕

新冠疫情暴发后,香港电影金像奖在2月就官宣今年不会举办实体颁奖礼,而是改由录播形式进行,这是金像奖史上首次取消实体颁奖礼。并且入围名单的公布也取消了记者会形式,改为电邮方式。第二轮投票因为场地问题,延迟了评审看片,原定4月19日的颁奖日期,被推迟到了5月6日。

昨天下午3点,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准时上线。没有争奇斗艳的红毯、没有群星闪耀的颁奖嘉宾,也没有了煽情的致敬环节。金像奖主席尔冬升一个人在线上,简单的开场白中,尔冬升介绍了疫情期间给评审发放和搜集选票的过程,回收选票后先核定确认每个人的签名再计入统计,保证投票真实有效。同时,尔冬升表示,“虽然是网上直播,但无论什么形式都不会改变金像奖的意义。”

尔冬升干净利落地念完了第39届香港金像奖的获奖名单,总计用时不过13分钟,比预告的20分钟还短了不少,效率堪称一绝。据悉,此次颁奖典礼结束后,奖杯也会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获奖者。

此前尔冬升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不举行颁奖礼留有遗憾,希望“补回”颁奖礼,但具体要待疫情过后才可落实,“希望在第40届之前颁,我很理解今年得奖人希望得到掌声,但得不到,会尽量在明年颁奖礼前补偿。”

周冬雨易烊千玺实至名归

周冬雨凭《少年的你》获得最佳女主角,而易烊千玺获“最佳新演员”,网友表示“实至名归”。

《少年的你》去年上映,该片改编自玖月晞连载于晋江文学网的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讲述在高考前夕,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守护彼此成为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在电影《少年的你》中,易烊千玺饰演了一名“社会”少年小北。小北学习不好,生活在社会底层,浑浑噩噩混日子,过着与他这个年纪的同龄人完全不同的生活。

这个角色和易烊千玺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但同时也让观众看到了易烊千玺在表演方面的另一种可能。为了实现另一种可能,易烊千玺在拍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骑摩托、第一次壁咚,还献出了银幕初吻,导演曾国祥曾形容他“每天都在进步”。易烊千玺凭该片收获“最佳新演员”,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首次获得该奖项的内地男演员。

而周冬雨的演技自不必多说。周冬雨和导演曾国祥上次合作《七月与安生》,她收获了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少年的你》中周冬雨将一个压抑、饱受欺凌的少女陈念饰演得相当动人。

《少年的你》 “最佳编剧”受质疑

看完获奖名单,就会发现,本届金像奖不是大年,“能打”的电影不多。获得12个提名的《少年的你》,最终收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等8项大奖,而成为本届金像奖的最大赢家,但不少网友对“最佳编剧奖”有所质疑,甚至有网友调侃“恭喜东野圭吾”,也让这部电影原著所涉嫌的“融梗”、“抄袭”等话题再度被提及。

另外,提名阶段同样颇为热门的两部影片《花椒之味》(11项提名)和《麦路人》(10项提名)则收获寥寥,前者仅仅获得了最佳美术设计,后者也仅有最佳男配角一个奖项。9项提名的《叔·叔》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个表演类奖项。

《叶问4》则获得最佳剪辑以及最佳动作设计、音响效果等奖项。此次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奖也是“八爷”袁和平第7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