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

嘉兴秀洲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对预付式消费要慎重理性

竺军伟

2020年05月08日08:4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

  近日,嘉兴秀洲区消保委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秀洲区消费投诉举报统计数据情况。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区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67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67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一季度全区消费投诉情况来看,商品消费依然是投诉热点,食品、保健品以及烟酒饮料类投诉共有107件,日常百货类也有43件,高居消费者投诉榜前2名。与此同时,预付式消费投诉“来势汹汹”。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消费模式,在为经营者锁定客户回笼资金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便利和优惠,但随之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今年一季度,全区预付式消费投诉共计41件,主要集中在三月份一个月内。

  从预付式消费人群特征来看,女性消费者占比75%以上,远高于男性消费者,而80%集中在18岁至40岁之间。另外,从行业来看,美容美发行业高居预付式消费投诉榜首。今年一季度全区发生纠纷的预付式消费中,33件发生在美容美发行业,占比80.4%以上;排在第二、三位的是健身、水果零售行业,分别占比10%和5.5%。

  从投诉内容看,经营者跑路、业务转让和退换卡纠纷是消费维权遇到的三个主要问题,分别占比57.5%、15.3%和10.9%;其中最令消费者诟病的是经营者跑路,占比一半以上,排在消费纠纷投诉的榜首。

  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付式消费多是冲动消费倾向导致。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在调解中发现,79.2%的消费纠纷发生在因优惠力度大而办理预付卡方面;在办卡时,70%的消费者没有主动浏览合同条款;60%的消费者未保留购物凭证;80%的消费者没有签订合同;50%的消费者无法在后期维权中出示证据。

  针对预付式消费维权难的问题,区消保委发布了2020年度1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应当理性消费,谨慎选择。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卡消费充值时应按照自身需要,理性选择充值金额,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不提倡一次充值金额过大。这样的话,即便出现问题,损失也会相对较小。

  合同是消费维权的重要证据材料,因此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需仔细阅读有关条款。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对商家的承诺应要求写入合同,每次消费后要注意索取票据。

  消费者与商家发生纠纷时,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或者向有关部门投诉;如果预感或发现商家有经营异常现象,应及时保留证据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

  尽可能选择备案发卡企业。根据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发售商业预付卡的企业需在商务部门备案,并建立资金存管制度,发卡企业应将部分预收资金委托商业银行进行监管,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

  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消保委将继续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营造放心、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