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资产质量领跑浙江省

一季度嘉兴金融生态持续保持优异

沈哲韬

2020年05月08日08:1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银行业资产质量领跑全省 一季度嘉兴金融生态持续保持优异

金融的平稳运行对宏观经济协调发展至关重要。记者从嘉兴市金融办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金融保障服务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数据看亮点】

不良贷款率为0.47%

银行业资产质量领跑全省

“银行业能否健康发展,防控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积极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嘉兴在督促银行加强对困难企业分类帮扶、创新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服务模式的基础上,部署企业债券兑付风险和“两链”风险的排查及化解处置,建立金融风险提示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

在持续推进投资理财领域专项整治方面,嘉兴全面完善金融风险监测体系,通过实施投资类企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建立“准入会商—信息反馈群”,落实信息实时共享,并正式上线运行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基本形成投资理财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全天候风险管控。

据统计,截至3月末,辖内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41.92亿元,较年初下降0.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0.4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重回全省第一。

【结构看发展】

贷款余额创新高

不遗余力为实体经济“输血”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今年初以来,市金融办积极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扎实推进银企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政银企联手促融资效率,努力为防疫战疫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在直接融资上,我们积极推动公司债、企业债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增量扩面。”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在融资增信上,依靠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功能,着力为融资企业增信,提升融资能力。

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29.2亿元,同比增长24.11%;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49.66亿元,同比增长102.2%;全市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新增274.22亿元,同比增长90.93%,发行规模位于全省第三,其中公司债新增71.7亿元,同比增长617%。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被视作帮助企业突破融资难瓶颈的重要渠道。为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嘉兴先后出台了《嘉兴市进一步加快企业股改上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嘉兴市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新政二十条》《嘉兴市重点拟上市企业精准服务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企业股改、挂牌、境内外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个环节给予力所能及的奖励和服务支持,为全市企业股改上市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截至目前,嘉兴市上市公司已增至58家,其中境内上市41家,境外上市17家。

推动企业上市,关键是培育一批优质的后备资源。对此,嘉兴持续推进“凤凰行动”,制定年度“凤凰行动”工作目标任务,并纳入对县(市、区)的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出台《嘉兴市重点拟上市企业精准服务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入挖掘筛选全市优质上市后备资源,完善省、市、县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形成了股改一批、挂牌一批、辅导报会一批、上市一批的培育梯队,资本市场“嘉兴板块”日益壮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累计首发募集资金10.08亿元人民币,新增辅导企业6家,新增报会企业2家。

“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嘉兴将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积极吸引各类金融资源加大对嘉兴支持力度。同时,深入开展“双百双进”和金融政策兑现服务专班活动,运用无还本续贷等还款创新方式,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展“组团式”服务、精细化辅导,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