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手镯分量“缩水”为哪般?

郑小梅

2020年05月08日08:1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黄金手镯分量“缩水”为哪般?

近段时间黄金价格大涨,大妈们又纷纷出手了。在浙江桐乡市崇福镇,一位大妈购买了一个大金手镯,但却因为分量问题又被儿子拉着去维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崇福分局工作人员汤国淼和徐昱勤帮助办理了这起投诉。案中的这位儿子——张先生说,他母亲在崇福镇上的一家金店买了金镯子,一共花了3200元。这个手镯有特别的用场——要送给刚出生的孙子,想好要买10克的手镯。东西买回来后,张先生掂量了一下,觉得分量有点不对。手镯的标签上只写了价格,没有标明重量。张先生就把金镯子拿到附近的金店称重,结果显示重量仅6.35克。张先生认为金店欺骗老年人,于是投诉请求帮助维权。

汤国淼和徐昱勤带着张先生来到了金店。店主说,张母确实来买了一只金手镯,当时也说过想买10克这样的话。后来是因为她看了几个10克的金镯后,都对款式不满意,于是店主就推荐了一款分量较轻、标价为3865元的3D金镯。

这种采用3D工艺加工的手镯一般都按件销售,而不是采用传统的计克销售。这只手镯虽然分量轻一些,但因为造型的原因,看上去比普通金镯更大。张母相中了这只手镯,金店老板还给张母打了折,又抹掉了零头,一共收取3200元。

张先生对店主的说法存疑,认为手镯分量不够10克,买来不够划算,而且这些都是店主的一面之词。张母也改了口,称不记得金店老板说过手镯分量不足10克的话。

在争执不下之时,工作人员发现金店内装有监控,于是要求金店老板调取监控视频,以了解事情真相。大家一起看了监控视频。金店老板确实向张母解释了这款3D金镯分量不足10克。张先生也明白,可能是母亲年纪大,光注意看手镯款式,没有注意到分量这个关键问题,最后造成了误会。

这种情况下,张先生坚持认为,该款3D金镯比同等分量的普通金镯价格贵不少,不大划算,而且金镯也没有使用过,希望能退货退款。但金店老板说,这种3D金镯为“一口价”商品,根据金店规定,“一口价”商品无质量问题一经售出不予退货。

见状,工作人员对双方开展了耐心劝解,希望双方各让一步。一方面,店家并无过错也有难处,希望张先生理解。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也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现在顾客对购买的金镯不满意,而且金镯没有使用,也不影响二次销售,金店能否为顾客调换一个同等价位的金饰,把消费纠纷化解掉。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张先生和母亲在金店调换了一个10克普通金镯,并补上了差价。至此,该消费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