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让低收入农户与全市人民共享小康

裘玮

2020年05月09日08: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原标题:让低收入农户与全市人民共享小康

昨天(5月8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二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情况的汇报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参加。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情况和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关于全市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监督情况的汇报。近年来,绍兴在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全市低收入农户数量减少到3.3万户、4.8万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3元,是全省1.15倍,增速达12.5%。

会议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就绍兴而言,做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是重中之重的任务。当前,绍兴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2015年全面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基础上,低收入农户数量逐年减少、标准不断提高、收入稳步增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认清低收入农户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概念,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做好工作。要摸清真实底数,摸准低收入农户情况,做好原因分析,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加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创业,引导更多产业资金向农村集聚;要深化结对帮扶,为农村经济发展带去更多新血液、新思路、新资源,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要强化政府兜底,做好老弱病残等低收入农户的社会保障托底工作,特别是加大对低收入农户保障力度,降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带来的影响;要将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与消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村活力,让低收入农户和薄弱村共享小康,确保低收入农户与全市人民共同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