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小龙虾交易市场带动旺季销售热度

谢梦骑

2020年05月09日08:3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小龙虾交易市场带动旺季销售热度

火红五月,龙虾飘香。随着嘉兴农产品市场开始复苏,小龙虾的销售旺季也随着火热的天气急速升温。

五一节前,浙江海盐县小龙虾交易市场正式揭牌开业,这块位于海盐县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的小龙虾交易专区一开场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和店家前来零售和批发,从早上开始来到市场的人络绎不绝。

小龙虾大量上市一般在5月份,此时也正是小龙虾价格一年中最高的时候。

据了解,开放小龙虾交易市场是海盐县农业农村局今年配套扶植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海盐县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引导农业主体成立稻虾协会,出台相关政策,开展种养培训,培植稻虾种养产业形成从生产、交易到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目前,海盐县已建成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点57个、300亩以上省级示范基地9个,累计推广种养面积达1.6万亩,成功列入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重点县。为了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确保海盐县小龙虾“养得好”,还要“出得去”,围绕小龙虾在全县形成特色农业,由此衍生出高品质的良性业态,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加快推动了小龙虾交易市场的建立,并依托稻虾协会,对交易市场的管理、产品品质,以及市场销售价格实施自由且有序的管理。

小龙虾交易市场目前入驻了两家企业,分别是嘉兴市稻虾农业有限公司和嘉兴市农业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从嘉兴市稻虾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会明那里了解到,从市场开业以来,嘉兴市稻虾农业有限公司每天要在市场里售出3000至4000斤的小龙虾,除了一些市民自己采购,其余的全部卖给了来集中收购的店家。“小龙虾的市场价格每天都会波动,最近在12至20元之间滑动,在这里销售很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价格透明,小龙虾品质孰优孰劣也有对比,对于小企业来说减轻了很多压力,容易帮助企业打开品牌。”沈会明表示,建立小龙虾专门的交易市场相当于为小龙虾销售开拓了一个正规的市场渠道,品质好的小龙虾不愁销路,在市场的督促下,农户能更快适应市场变化节奏,自发对小龙虾生产提质增效。

据了解,随着海盐县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未来搬迁新址,小龙虾交易市场也将在新址建设新的专属交易区域,让更多的小龙虾养殖企业进驻。“通过建设基地、培育稻虾协会、宣传品牌、对接产销活动等,海盐在稻虾产业上的投入成果已经初显成果。”海盐县农业农村局稻虾养殖产业负责人姚云峰说,目前,海盐县正在筹划新的“355”工作计划,要通过3年时间,在2022年实现全县稻虾产业规模达5万亩以上,总产值超5亿元,往更高水平的小龙虾生产销售产业链方向打造。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