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亟待“扶上马送一程”

2020年05月09日08:4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农村电商亟待“扶上马送一程”

日前,笔者去绍兴上虞“二都杨梅”主产区驿亭镇真山杨梅基地调研。基地主人冯常斌表示:去年杨梅电商销售已经占到杨梅总产量的20%以上,而今年情况特殊,他希望各级政府能继续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呼吁广大梅农立足自身,进一步重视电商销售工作。

冯常斌对电商重要性的认识,既源于在上海财大读研究生的儿子帮助做电商获得了很好的销售效果,也是面对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游客上门采摘率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降提出的有效应对手段。

以网络为载体的电商,超越了物理空间阻隔,是销售原产地农产品最为高效的途径,它们可以和消费者面对面,从山间地头直达千家万户,从而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拓展新可能。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加强农村电商工作更显得刻不容缓。受疫情影响,很多原产地特色农副产品遭遇“卖难”,部分农民甚至有返贫风险。尤其像“二都杨梅”之类的原产地农产品,因为上市时间集中、保存时间短暂,如果还是按传统的销售模式进行销售,极有可能会出现滞销窘境,从而伤害梅农的利益。

加强农村电商工作,各级政府必须有所作为。除了要加强政策性的补助投入,还要从农村电商人才短缺的实际出发,积极强化人才保障。与此同时,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切实加强对原产地农产品品牌的保护,对那些以次充好、“挂羊头卖狗肉”的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以维护原产地农户的利益。电商新业态属于新生事物,在农村的发展肯定还会遇到不少梗阻,各级政府既要深入调研、倾听呼声,及时发现其中的“痛点”“堵点”,更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善于清除“痛点”,疏通“堵点”,从而真正让电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赋能。

作为原产地的广大农户也要在注重生产质量的前提下,围绕诚信销售,切实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在驿亭镇,梅农的自我管理组织“二都杨梅”协会会对杨梅专业合作社、梅农进行诚信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并要求他们向协会缴纳“诚信保证金”。每一届杨梅节上,来自上虞全区生产“二都杨梅”的专业合作社和杨梅专业户代表,还会走上台去参加集体诚信宣誓仪式。冯常斌说,他快递出去的每一盒杨梅,从挑拣到保鲜、包装的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这么多年来从未有过退货。在他看来,如果诚信缺失,质量不保,屡遭退货,那么不仅影响自己的销售声誉,更会导致“二都杨梅”的品牌形象遭受严重损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效开发农村市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支持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各地要抓住这一契机,尤其要通过细化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农村落小落细落实,从而促进电商新业态在农村地区健康成长。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