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水资源管理改革工作领跑全省

潘春燕

2020年05月09日08:4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水资源管理改革工作 领跑全省

昨日(5月8日),记者从台州市水利部门获悉,在全省2019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全市继2018年度后再次名列全省第二,考核成绩等次为优秀。至此,全市已连续五年获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

近几年来,全市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政府主体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用好最严考核“指挥棒”,突出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措施,全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去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各项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水利局水政处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用水总量14.5795亿立方米,连续五年实现零增长。万元GDP用水量31.2立方米,比上年下降9.3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84,呈逐年稳步提高趋势。

“全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进。在出台《台州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同时,全市出台了全省首个县级节约用水规划——《临海市节约用水规划》,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地级市最多。4家基地入选全省首批12家省级节水教育基地,节水型小区(社区)人均生活日用水量由110升降至85升,节水载体覆盖面持续扩大,公共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

强化水资源保护的多项改革创新工作成为全省试点或样板。记者了解到,全市全面完成了椒江绿色药都小镇等3个区域涉水审批试点改革,实施区域用水“双控”指标和准入水效标准清单,采用承诺备案制实现取水许可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施行的《台州市椒灵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方案》,成为省内由设区市牵头统筹施行的、对全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的率先试点。研究制定《长潭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在全省率先就单个水源地开展立法保护工作。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