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明再次演活的士司机

胡广欣

2020年05月09日09:0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马国明再次演活的士司机

《降魔的2.0》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在5月4日起每晚8:30在翡翠台播出。该剧紧接着2017年的第一部《降魔的》剧情,讲述的士司机马季(马国明饰)机缘巧合成为一名降魔人的种种奇遇。难得的是,《降魔的2.0》打破了“续集魔咒”,好评如潮。目前,该剧的豆瓣评分高达8.9分。

马国明继续亲民路线

2017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马国明凭借《降魔的》成为“最佳男主角”大热,最后却惜败陪跑。那年,颁奖礼官方对马国明的介绍是“最像的士司机的艺人”,虽然是个玩笑,但也足以看出马国明与《降魔的》角色——的士司机马季之间的契合度。

马国明演过不少医生、律师、飞机师、心理学家等专业人士,但只有“的士司机马季”这个角色才将他身上讨喜的草根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降魔的2.0》里,马季仍然是观众熟悉的形象:平价的黑色薄羽绒背心配牛仔裤,胸前挂着个挎包,像极了香港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市民。

马国明的表演得心应手,将角色贪小便宜、口无遮拦的平民个性演得活灵活现。比如,的士被货车撞扁了车头,他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趁机讹钱:“天降横财,赚点油钱!”随后摆出一副战斗格冲上前,一开口就连珠炮发、摧枯拉朽:“怎么搞的?你会不会停车啊?有没有驾照啊?这是工作车,一家老小全靠它了!老婆孩子、老爸老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两只狗啊!赔五千!”得理不饶人,输出全靠吼,甚得街坊吵架的精髓。

比起摆出一脸“cool魔”模样正儿八经地战斗,观众其实更喜欢看马国明搞笑。虽然马国明在《降魔的2.0》里是一名降魔人,但监制并不打算浪费他的幽默感:剧中的马季永远帅不过三秒,每每在临门一脚时峰回路转,朝喜剧方向高歌猛进。比如第一集开头,马季为了帮助一名女鬼逃离“跟踪狂”而深夜飙车,但正当他掏出降魔道具,准备帅气地收服“跟踪狂”时,却发现整件事情不过是这对鬼夫妇在耍花枪。

守住亲民感和人情味

《降魔的2.0》大概是TVB最“谦虚”的剧组了。此前监制方骏钊接受访问时谈及这部剧的预算和特效问题,他憨憨地回答:“特效上有一点点进步,但不要有太大期待,我觉得在这样的预算下能够做到这样的效果,已经很满意了。”最后还不忘强调一句:“大家千万不要抱着看好莱坞的心态来看这部剧啊!”

跟上一部一样,《降魔的2.0》仍然没有一味追求特效的精致。剧中的特效颇为“行货”:有妖气时必然出现黑色混紫色的气流、成魔的人眼睛会突然睁大变色、妖魔的武器是不同颜色的光鞭……有种重回童年的亲切感,反而意外开创了一套“TVB奇幻美学”。

特效从来不是这个系列的卖点。近年来,随着TVB与内地影视行业的合作加深,港剧开始变得“有钱”起来,却出现了硬件喧宾夺主的情况。收官不久的《法证先锋4》有种种贵价的高科技鉴证仪器轮番登场,却因为剧本的薄弱导致口碑遭遇滑铁卢。而《降魔的》剧组可贵之处就在于对这部剧的定位非常清晰。

在第一部《降魔的》取得意料之外的好成绩之后,方骏钊坦言第二部的创作更加注意不能跑偏:“不要想着打造一部很厉害的特技剧。(《降魔的2.0》)最吸引人的是有笑有泪的故事。”

方骏钊曾监制过《一屋老友记》《跳跃生命线》,擅长描写细腻的感情;而《降魔的》系列的编审和编剧是罗佩清,去年的黑马港剧《金宵大厦》同样出自她之手。有了两人的把关,《降魔的2.0》很好地守住了“亲民”和“人情味”这两个关键词。方骏钊形容罗佩清是一个关注当下、对年轻流行文化很熟悉的人,“最初我们想做一套比较接地气的戏,所以选择了的士司机这个职业。第二部在接地气方面也做得非常成功,马季一方面要做降魔人,一方面还是要为生活奔波。”

以的士反映人生百态

“人情味”始终是《降魔的》系列的核心。在剧中,的士是一个反映人生百态的小舞台,司机见证着这座城市里人们的喜怒哀乐:乘客中,有深夜去酒店的小情侣,有试图掩盖偷腥事实的有妇之夫,有蛮不讲理、看不起女性司机的中年乘客,有一上车就吵架、但看到婴儿哭泣就马上和好的新手父母……

《降魔的2.0》围绕着亲情和兄弟情做文章,才播出三集,已经是笑点与泪点齐飞。在第一部中死亡的人气角色龙猫,此次虽然没有回归,但仍然贡献了一个泪点:龙猫的儿子沉迷《精灵世纪》游戏,甚至大晚上跑到山顶去抓限定版精灵火凤凰,这看似是小孩子的任性,其实是因为火凤凰有着他与父亲的美好记忆:龙猫曾告诉他,火凤凰的能力之一是复活死者,儿子希望抓到火凤凰之后,能让死去的父亲重新回到自己身边。

马季、莫伟豪、梁晶晶(谢雪心饰)之间的母子情更是《降魔的2.0》的重头戏。梁晶晶是莫伟豪的生母,莫伟豪小时候遇溺身亡之后,她收养了马季。成妖之后的莫伟豪为了修炼而斩断了七情六欲,不愿意与母亲相认。第三集中,莫伟豪意外听到了母亲唱起他小时候最爱的童谣,还自言自语深情剖白,希望儿子能够健健康康成长,这一番话不仅让冷酷的莫伟豪流下眼泪,也赚到了屏幕前许多观众的泪水。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