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便民又风雅!浙江桐乡河山这间藏在老街的驿站美爆了

宋彬彬、朱涯

2020年05月09日19: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既便民又风雅!桐乡河山这间藏在老街的驿站美爆了

5月9日上午,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五泾集镇居民又盼来好消息:五泾驿站建成启用,它集纳了服务中心、伯鸿乡村书屋、民生议事堂、泾渭调解室等19项功能,这便意味着,今后,周边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行政业务,还可以浏览图书,参与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等等。

河山镇党委书记滕鸣娅告诉记者,这间驿站是河山倾力打造的新时代服务综合体,颜值惊艳、功能完备、底蕴深厚,可以让村民感受便捷的同时,还能直观感受到集镇整治与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同时为全镇其他村社打造标准化为民服务平台提供参考,全面助力河山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小镇。

既便民又风雅,打造群众身边的“暖心驿站”

走进五泾驿站,迎面便是办事大厅,“最多跑一次”等字眼格外醒目。

在装饰一新的办事大厅里,交警、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0多个部门下沉到这里,安排了专职人员驻点办公。

唐小平是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河山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原本一直在河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这一次,他被派驻到五泾驿站办公,为50米外五泾集镇的百余家商户提供专职服务。

延伸服务的同时,更管住了秩序。记者注意到,五泾驿站就紧挨着五泾集镇大街,由于部门职能的下沉,一旦沿街商户乱堆放、车辆乱停靠,或者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驻点办公的执法人员便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村民遇到烦忧事,也能在驿站找到解决的良方。五泾驿站把民生议事堂、泾渭调解室等统筹建在其中,村委会有重要的事情需要决议,会在这里倾听民意,由群众来决定。邻里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村干部会把他们请到这里,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既便民更风雅。值得一提的是,五泾驿站还融入了风雅桐乡的元素,巧妙地搭建了伯鸿乡村书屋,里面设置了咖啡吧、读书角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书香城市的魅力。

得知驿站开张,五泾村村民帅婷翠一早就带着两个孙女来到这里“打卡”,一待就是一上午。看到孩子们徜徉在书海里,帅阿姨满脸喜悦,她感慨道,“以前孩子们想看书,也找不到这么好的环境,时常只能带着孩子在村里公园里转悠。现在这么好的书房把喜欢看书的孩子拢到了一块,家长们也更放心了!”

为民服务无止境,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小镇

一间暖心驿站,让五泾集镇再次得到了升级,这个昔日里的繁华集镇再一次焕发新的生机:有颜值有内涵更有活力。

来到五泾大街,沿街的上百家店铺装饰一新,门头店招也统一进行了修复美化,整个门头以墨蓝色为主基调,勾勒檐口线脚,层次立体丰富,水墨江南的风格特色十分明显。

此外,穿街而过的桐德公路也大“变脸”,通过路面拓宽、增植补绿等工程,提升整体形象。看到店门口的环境变得清爽,沿街商户开心不已,“以前街面窄车子难停,做生意很受影响,现在整体改造下来,环境好了,车位多了,生意自然就好多了。”商户吴国峰说。

变化,无处不在。在五泾集镇的中漾台区块,一块荒废多年的水田,被村里充分利用起来,如今建成了一座口袋湿地公园,成了附近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老集镇承载我们的乡愁,我们要抓住集镇改造的契机,让其焕发新生。”五泾村党委书记张国强说,五泾集镇位于河山镇五泾村北桐德公路沿线,交通便利,本是一个繁华的小集镇。后来,因乡镇撤并等诸多原因,基础设施逐渐老化,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差,街道狭小、垃圾乱堆,居民对改造的呼声强烈。为此,镇里在2018年开始对集镇进行综合整治,通过实施五泾驿站、五泾展陈馆、湿地公园、清水平台等一系列项目,融入五泾的人文元素,城镇品质提升上实现华丽蝶变。

从一间驿站的揭幕,到一个老集镇的新生,五泾所发生的种种变化,让人充分感受到河山镇在集镇整治与乡村振兴上的民生“温度”,也激励着更多的村争先创优、勇猛精进,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和文化需求不断努力。庙头村党委书记诸顺年早就听闻五泾发生的蝶变,特意赶来参观学习,他正筹划着在村里打造一间客厅式的办事大厅,这次五泾驿站的标准化建设给了他很大启发,他表示要吸纳进去,以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