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和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 “宁波经验”走向全国

周琼

2020年05月10日09:2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接收和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宁波经验”走向全国

来自宁波对口扶贫协作的贵州黔西南州、吉林延边州的在甬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达2755人,这批贫困劳动力均在甬就业稳定、收入稳定。昨天(5月9日)下午,宁波作为唯一城市代表,在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的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向全国介绍在接收和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的“宁波经验”。

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通过高站位统筹谋划,强化组织优势,保障贫困劳动力“出得来”。今年3月14日和4月16日,宁波分别与黔西南和延边两地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云端会商”会议,商定合作框架。人社、支援合作等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协作,分层分级签订就业扶贫协议。宁波通过创新推进“十省百城千县”省际市际就业协作机制,编制全国来甬《劳动力分布热力图》,设立就业服务联络专员,构建起贫困人员出村门、上车门、进厂门的“绿色通道”,今年春节以来,累计包车逾5000辆次、包机12架次、专列29趟,接返务工人员超14万人,对口地区3464人。

全市人社部门不断通过稳岗补贴、职介补贴、实习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同时,宁波还不断引导鼓励企业开发爱心岗位,

确保因原务工企业减少用工或人岗不适等原因需要调换岗位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全市累计开发爱心岗位已超1万个。

除了多举措帮助贫困劳动力上岗,宁波还通过一系列贴心服务,保障这些贫困劳动力生活“能融入”。将对口地区建档立卡人员纳入就业创业扶持范围,同等享受宁波就业困难人员政策待遇,同等享受劳动维权服务保障,并在其子女就读、购房等方面给予优惠。此外,还持续实施“百万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激发贫困人员扎根宁波的认同感、归属感。

据悉,下一步,宁波将通过加强稳岗就业、产业扶贫以及正向激励举措,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